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防止惡性競爭 中資抱團外闖

2017-09-05
圖:馬來西亞中資企業協會的企業代表與香港傳媒學子們合影留念。前排左起:南航(吉隆坡)總經理李義東、香港大公文彙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馬來西亞中行行長王宏偉、APAQ Technology創辦人楊志軍、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辦公室主任盧長鋒(大公報)

圖:馬來西亞中資企業協會的企業代表與香港傳媒學子們合影留念。前排左起:南航(吉隆坡)總經理李義東、香港大公文彙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馬來西亞中行行長王宏偉、APAQ Technology創辦人楊志軍、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辦公室主任盧長鋒(大公報)

【文匯網訊】 (實習記者 劉嘉傑 馬來西亞報道)中資企業走出國門拓展業務愈來愈踴躍,但有時為了拿到訂單不惜相互之間惡性競爭,造成中資聲譽與業務雙雙受損。不過,參加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的香港傳媒學子們在馬來西亞採訪時,卻欣喜地發現,無論是基建上下游產業鏈,還是教育、金融、航空等業務,許多中資企業都是抱團出海,從而形成良好合作關係,並且獲得了不俗的成績。

馬來西亞中資企業協會在吉隆坡與香港傳媒學子們舉行座談交流會,包括中國銀行、中國中車、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等多家中資企業負責人或代表參加。企業代表均認為,中資企業到國外發展,一定要優勢互補,抱團發展,形成合力,避免有百害而無一利的相互惡性競爭。身兼馬來西亞中資企業協會會長的馬來西亞中行行長王宏偉表示,不管是中行還是中企協,都義務向到馬來西亞發展的中企提供法律、稅務和勞工政策等諮詢,分享從馬來西亞貿工部等官方獲取的信息,加強相互之間的交流合作。

國家領導人高度關注

其中最為引人關注的星馬高鐵將於今年第四季度招標,吸引了中國、日本、韓國、德國和法國等諸多國家的企業參與競奪,中交建(馬來西亞)代表夏雪告訴記者,為了發揮中國企業產業鏈、資金和技術等優勢及實力,包括中交建、中國中車、中國鐵建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八家企業組成聯合體,全力以赴爭取競標成功。

其實,像這種中資企業抱團出海的項目不少。去年11月初,中國中鐵與中國鐵建、中交建組成的中企聯合體中標馬來西亞南部鐵路工程項目。該項目位於金馬士與新山之間,為雙線電氣化升級改造米軌鐵路,全長191.14公里,設計客運時速160公里,合同金額約144.69億元人民幣。

此外,中交建承建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於上月初正式開工,合同金額為550億馬幣(約為逾千億港元),為中國拓展「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之一。夏雪稱,中交建與多家中企進行合作,以及分包該項目的建設。

類似於上述的基建項目,是中企在海外拓展的重點及優勢領域,但也是前些年惡性競爭頻出的地方。

記者留意到,在非洲、拉美、東南亞基礎設施領域的電站、大壩以及公路和鐵路等項目上,過往經常出現幾家中企同時競標,有的企業為了拿到訂單,採取低價策略,不斷降價,造成惡性競爭,使中企蒙受巨大損失。

該現象引起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要求有關部門做好對「走出去」企業的指導協調,防止非理性對外投資、惡性競爭。商務部亦已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引導、支持企業強強聯手、優勢互補。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