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對環保關注度提高 盼政府供平台予多作交流

2017-10-05

【文匯網訊】 (記者 楊佩韻)文青風席捲中秋!中秋節期間,本港各區紛紛舉行文藝市集,吸引手作人及愛好自家創作的市民及旅客到訪,不少人都趁今日「追月」夜及公眾假期玩到盡。饒宗頤文化館一個以中秋為題的市集上,數名手作人不約而同地以環保為題推出爛碗爛碟、即棄咖啡膠囊等由看似是垃圾的物件轉化成的飾物,售價由58元至120元不等。有手作人表示,港人對環保議題及文藝市集的關注度提高,期望政府能提供相關平台予他們多作交流。

饒宗頤文化館今日舉辦追月市集,場內有數十檔攤位及工作坊,吸引不少市民及旅客到訪。回收中式爛碗爛碟,再轉化成耳環、手鈪及扣針的「O-Underline」負責人Oka Yeung表示,本身很喜歡米通碗,又發現有人會將爛碗爛碟廢棄,遂花了近4個月時間研究如何打磨碎片,再打孔製成飾物,開業1年間曾到不少市集擺檔,認為市民反應不錯,顧客年齡由20歲至70歲不等,笑說「有婆婆都會買。」

「咖啡飾」膠囊製飾物贈友

近期流行以咖啡膠囊沖泡咖啡,但由於膠囊的包裝無法回收,大多用完即棄,衍生環境污染問題。「咖啡飾」負責人Bee表示,她在辦公室工作時發現,每日茶水間都有為數不少的咖啡膠囊,去年聖誕嘗試用膠囊製作飾物送贈好友,獲得鼓勵於今年6月開店出售。她表示,市面反應未算熱烈,「因為市民仍未接受到將『垃圾』轉成的製品戴上身」,但期望製成品可讓港人提高環保意識及嘗試廢物利用,源頭減廢。

市集多環保綠化為題攤位

主推純棉繩結掛飾及空氣草的「日抖工作室」負責人Hilda表示,純棉繩結掛飾及空氣草很適合香港,因佔用空間不大,且能帶出北歐家居感及易於打理,相信很受市民歡迎。她認為,近期發現不同市集都多了以環保及綠化為主題的攤位,相信大眾都對環保議題有所關注,但能定期舉辦市集的平台較少,手作人都要四齣奔走,期望當局可仿傚日本或台灣,在周末劃出一個地方予手作人舉行市集,增加交流平台之餘,亦可以成為旅遊及消閒景點。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