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集擬將空港業務注入中國消防並控股中國消防

2017-12-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12月4日,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合稱「中集集團或中集」)與中國消防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消防」)聯合發佈相關交易公告。根據公告,中集集團擬將旗下主要從事空港業務的公司——德利國際的全部股份出售注入中國消防。交易完成後,中集集團對中國消防的持股比例將由原來的30%提升至50%以上的絕對控股。中集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集的空港業務市場前景樂觀,更加獨立的融資平台將給中集空港業務和消防車業務提供更好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有望讓中集集團的投資者受益。

中集空港業務擬將整體注入中國消防

中集集團的主營業務是為物流與能源行業提供裝備及服務,旗下擁有八大業務板塊,以集裝箱、道路運輸車輛、能源化工及食品裝備、海工裝備、空港裝備等裝備及服務業務為主。其中空港裝備業務起源於1990年為天津機場提供的第一台登機橋,1992年中集單列此業務,並成立子公司中集天達(後反向收購德利國際並列入德利國際旗下),主營空港裝備製造。至今,中集空港板塊已成為全球最大、技術實力最強的登機橋生產商,佔有全球登機橋40%以上的市場份額,在中國市場更是具有絕對優勢。

從登機橋起步,以登機橋業務為代表,基於長遠發展的考慮,中集同時在持續戰略性佈局空港領域綜合業務,其中包括機場地面設備,機場行李運輸系統及其延伸的自動化物流裝備、機場外作業車輛、智能立體停車庫等業務。

2012年1月,中集收購中國最大機場擺渡車製造商民航協發機場設備有限公司,搭建起了中集空港向GSE(指機場地面支持設備,如擺渡車,食品車,平台車)業務發展的新框架。2013年11月,中集收購全球第4大飛機升降平台車製造商法國Air Marrel 公司,進一步完善了GSE產品系列。2014年8月,中集天達實現對新加坡上市公司德利國際的反向收購,完善了機場行李處理系統等產品,繼續向地面設備全覆蓋目標邁進,並向自動化物流系統領域全面發展。2013年12月,中集在探索高端作業車輛的契機中收購了德國齊格勒這個百年優質的高端消防車企業,該公司業務包含機場高端消防車。而從1996年開始,中集空港業務同時開始探索立體停車庫產品,目前已成立獨立子公司,成為國內智能立體停車庫的主要供應商,與萬科、招商、萬達、綠地等地產公司建立長期穩定關係,並著力研發新能源立體大巴綜合場站等創新產品。

中集空港的業務線目前主要分五條,即登機橋、消防與救援、自動化物流、GSE、立體停車庫,而運營這些業務的主要是三個平台公司,即德利國際(除消防以外的所有空港業務)、德國齊格勒集團、中國消防企業集團(後二者運營消防業務)。2013年中集集團收購齊格勒之後,為更全面地進入消防車領域,2015年用齊格勒的40%的股權換得了中國消防30%的股權。

而此次中集集團出售注入中國消防的業務為德利國際旗下運營的所有業務線,其中就包括最知名的以登機橋為主營業務的中集天達公司,還包括提供機場行李系統,為順豐、菜鳥、京東等提供自動物流分揀處理設備和系統的物流公司,經營立體停車庫的公司以及經營其他綜合性機場地面設備的公司等。

中集集團將上述空港業務注入中國消防後,將對中國消防實現控投,股權從現有的30%上升至超過50%, 同時中集集團仍然擁有齊格勒公司60%的股權,且通過中國消防擁有齊格勒其他部分股權。

空港設備存大幅增長需求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穩步增長,城鎮化水平不斷上升,城鎮居民人均年度可支配收入也逐年提高。收入的增長刺激了中國人的旅遊意願。同時,商品大宗交易量對貨物運輸的需求量也在不斷增大。這一趨勢加快了中國民航業的發展,特別是機場建設,航空公司,飛機和支援業務等將快速發展。據公開資料顯示,受商務旅行和個人旅遊需求增長影響,中國民航客運量從2012年的3.19億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4.88億人次,達到了11.2%的兩位數的年均複合增長率。2012年至2016年,中國民航業務收入從2012年的5561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6393億元人民幣。此外,認證運輸機場數量從2012年的183個,增加到2016年的218個,實現了4.5%的複合增長率。根據「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2020年認證運輸機場數量可能會增加到260個,這意味著空港設備的大幅增長需求。

這些需求首先體現在登機橋市場,研究機構數據顯示,全球PBB(登機橋)市場2016年至2021年將保持5.5%的複合增長率,中國這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更將達到7.3%。中集經營空港業務的德利國際公司從中受益,該公司目前在PBB市場佔有過半數的新增市場份額,並有望保持長期增長態勢。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