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外商人湧入挖礦 深圳礦機價暴漲一倍仍斷貨

2018-02-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儘管經過一個多月的大跌,但自2月8日以來,比特幣持續反彈,目前已突破10000美元,達到11000美元。無數人因此熱衷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挖礦,作為新興的產業礦機產業正如日中天。記者最近在深圳華強北賽格電子市場四至五樓看到,約數十位商家銷售礦機和相關設備,而比特大陸研的礦機幾乎壟斷了整個挖礦市場。來自內地、俄羅斯、加拿大等國許商人湧入,紛紛求購挖掘虛擬貨幣的礦機,但是,不但礦機價格成倍飛漲,更為關鍵的是,即便客戶手中拿有巨款,也難以購買成批的礦機,因為市場斷貨。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深圳上市公司深科技為比特大陸代工生產礦機,其1月生產了15萬台,市場預估價值近30億。

投資額500萬運營400台礦機 年收益160%

在許多普通人看來,與普通礦山不同的是,比特幣礦機挖礦令人難以思議的事,實際上比特礦機是運用區塊鏈技術和算法,挖掘比特幣、以太坊(幣)、萊特幣和瑞波幣等虛擬貨幣。正是由於去年以來比特幣火爆的行情,吸引大量投資紛紛湧入挖礦行業,深圳一位不願透露公司名稱、從事挖礦技術維護的科技公司負責人江先生告訴記者,由於比特幣太難挖了,一台機器運營一年都挖不到一個,一年下來不夠電費,因此,許多投資者轉而挖掘以太坊萊特幣和雲存儲幣等。因內蒙古、新疆、四川和東北等地電費便宜,許多投資者在當地開設挖礦場。他朋友2016年3月在內蒙古投資,每度電僅幾毛錢,購買3000台礦機,總投資達4000-5000萬,包括廠房、挖礦機和電力設備等,每天24小時挖礦,因2016年以太坊價格低更容易挖,2017年其暴漲數十倍,投資收益率十分驚人。

湖南一家運營400台挖礦機的礦場。本網深圳傳真

湖南一家運營400台挖礦機的礦場。本網深圳傳真

他向記者透露,他們給湖南一客戶提供挖礦技術維護和咨詢等服務,該客戶共購買了400台礦機,投資額近500萬元,他們挖礦廠房就設在一水電站旁邊,電力不但供應充足,而且電費還便宜,每度電僅需0.7元,他們只挖以太坊(ETH)。「400台機器一天可以挖約4個以太坊,一年可挖1460個,按照2月2日每個價格5600元人民幣計算,其年收益率高達160%。除去電費和運營費,不但當年可收回投資,還可以淨賺300萬。」他表示。

他稱,目前,由於芯片算法的先進、省電和效率高,比特大陸研發的螞蟻礦機已壟斷了內地絕大部分市場,甚至日本、俄羅斯、美國等投資者都要來深圳進貨。記者走訪了華強北賽格電子市場4-5樓發現,大約數十家銷售礦機,但專業銷售礦機則不到十家,許多銷售電腦的商家看到礦機業務好,也兼銷售礦機。

多機型售罄 老外靠翻譯軟件購礦機

比特大陸多款礦機仍然斷貨。記者 李昌鴻 攝

比特大陸多款礦機仍然斷貨。記者 李昌鴻 攝

記者看到,許多礦機價格是成倍上漲,而且沒有充足的貨源供應,幾台十幾台出高價可以購買,但數十台甚至上百台就不容易,即使是拿巨額現金也難以買到。記者在多個商家問詢時看到,比特大陸研發的挖掘比特幣的螞蟻礦機S9市場價為27000元,而記者在比特大陸官網看到,其同款帶光電的螞蟻礦機S9售價為19000 元,發貨時間是2018年3月1-10日,但顯示已售罄,而挖掘萊特幣和達世幣礦機L3和D3也同樣售罄。此前,在2017年9月,記者看到同款的礦機官網售價不到13000元,也就是說,隨著比特幣去年底一度暴漲達到20000美元,礦機行業受到極大的刺激,S9官網售價已上漲逾4成。而市場價格更是奇貨可居,大肆炒賣價格上漲逾一倍,但是,即使是這樣,市場仍然缺貨。一倍女老闆告訴記者,現在整個華強北市場都難以供應100台S9礦機。

許多俄羅斯、加拿大、美國、格魯吉亞等商人也紛紛赴賽格購買礦機。記者現場看到一位來自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的兩位買家,他們在咨詢礦機價格。儘管他們不懂中文,也不怎麼懂英文,只懂俄文,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交易。他們先對著手機講俄文,再通過線上翻譯軟件翻譯成中文,與老闆交流購買。經過多次討價還價,他們最後購買了挖掘雲存儲幣(SC)A3。江先生告訴記者,因雲存儲幣比較容易挖,並可以兌換比特幣,一年時間可以損人挖出33萬個SC,相當於一個比特幣。儘管該礦機售價高達4.6萬一台,但他們一點也不含糊,立馬掏出四大疊各一萬人民幣的巨款購買。

目前,因許多公司比較隱蔽和低調,沒有人能夠統計出礦機產業的產值。不過,深科技最近公佈的1月生產礦機數據顯示,其為比特大陸代工生產了15萬台,按市場價值逾30億。江先生稱,比特大陸還找其他公司代工,因此,其市場容量驚人,並且大部分是出口。記者初步計算,僅比特大陸年生產礦機的產值多高達數百億。

市場擔憂國家多措施關停挖礦 紛尋對策

一些投資者尋找購買礦機,但卻發現沒有貨源。 記者 李昌鴻 攝

一些投資者尋找購買礦機,但卻發現沒有貨源。 記者 李昌鴻 攝

目前,市場紛紛傳言國家要求各地政府「引導」轄內企業「有序退出」挖礦業務。對此,許多業內人士十分擔心,這必將給中國的挖礦行業帶來很大的衝擊。一些礦主紛紛尋找對策,有的考慮將礦場轉到國外。

中國在去年9月底關閉了眾多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之後,最近又收緊了限制,有關部門下令關閉挖礦業務,此前,中國在全球比特幣挖礦供應中佔據很大份額。據知情人士稱,由多個政府部門組成的負責監督互聯網金融風險的工作組最近發佈了一則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引導」關閉生產加密貨幣的挖礦業務。儘管上述通知要求相關企業在不設定最後期限的前提下「有序退出」挖礦業務,但一些加密貨幣挖礦業務蓬勃發展的偏遠地區已開始遵守這項要求。新疆一名監管部門官員稱,他所在的部門在接到通知後正在執行相關命令。

截至目前,華強北的礦機市場並未受到有關停市場帶來的影響,但給礦場作運營和技術服務的江先生則顯得有些擔憂。他稱,儘管目前沒有明顯要求關停採礦的政策,但是,只要地方政府將電費大幅提高一兩倍,這些礦場因成本原因也會停止業務。湖南一家擁有400個礦機的礦場就是他們提供服務,他們通過提供技術服務獲得礦場虛擬貨幣回報。因此,他們公司正在準備轉型,通過其區塊鏈技術優勢,開發相關技術提供城市安全服務。

他透露,一些礦場老闆考慮將工廠搬遷至俄羅斯或者其他國家,但他們最擔心的是當地法律和運營風險等。也一些老闆考慮與俄羅斯商人合作,共同在俄運營礦場,以規避中國關停挖礦帶來的衝擊。

規避嚴厲監管 比特大陸進軍瑞士

行事十分低調的比特大陸,其工廠不接受客戶考察,更不接受記者採訪。本報記者致電其官網提供的全國服務電話,儘管打了很久也打不通,一直處於忙線中,明顯是他們的服務根本忙不過來。記者經過輾轉關係,設法聯繫了比特大陸在深圳的一位工作人員,她告訴記者,他們工廠成立有四年多,現有研發人員400人,自主研發的挖礦芯片,由台積電代工,因礦機設備先進供不應求。他們將大量訂單委託其他工廠加工,但是仍然滿足不了市場需求。

作為中國和全球最大的礦機研發和生產廠商,其正在加快拓展海外市場。記者獲悉,最近,該公司在瑞士成立分公司,位於瑞士楚格州,為著名的「加密谷」(Crypto Valley)的所在地。因為瑞士寬鬆的監管環境及政府的鼓勵支持,加密谷日益成為瑞士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初創公司的樞紐,大量礦業公司紛紛選擇進駐加密谷設立分部。

比特大陸是一家IC設計公司,成立於2013年初,專注於比特幣專用挖礦芯片和礦機的研究、開發和銷售。發言人稱,新成立的瑞士分公司將在全球擴張中發揮關鍵作用。現在是在歐洲建立樞紐,提供更好的服務時機。

記者還獲悉,比特大陸去年底還入駐台灣,在台灣科技大本營「竹科外圍」成立分公司,並高新聘請台灣聯發科、晨星、創意等公司芯片製造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設計人才。另外,比特大陸最近大量下單台積電,而日月光、創意、世芯等均為其供應鏈。

組裝礦機顯卡價格飛漲 仍無貨供應

因比特大陸研發的螞蟻礦機斷貨,許多投資挖礦的商家只得尋找其他渠道,華強北組裝礦機也有一定的市場,但是,作為挖礦關鍵設備的顯卡GPU同樣出現缺貨。

由於螞蟻礦機價格比較貴,加上供應難以保證,許多內地和外國投資者直接來到華強北購買組裝礦機。一些商家展示其礦機設備,有的一台設備放置6片或者更多片的GPU顯卡,加上電源和顯示屏,就是挖掘代幣的整套礦機。一商家銷售人員章先生告訴記者,由於AMD和英偉達研發生產的顯卡供不應求,市場紛紛漲價,如英偉達GPU1060已從去年9月2100元暴漲至目前的2600元,較今年初上漲近三成。通常一個礦機是6片GPU,外加電源和機箱,一台礦機價格約16000元,較市場上的螞蟻礦機S9便宜10000元,但是GPU供應很緊張,沒有現貨。江先生稱,他太太開的電腦公司,要給客戶一兩片GPU1060還可以,但如果要幾十個則沒貨可供。他稱,儘管國家打擊代幣交易和準備關停礦場,但目前市場總體保持穩定,礦機價格並未出現大跌,需求仍然十分強勁。

他認為,2018年比特幣市場可能比2017年更加瘋狂,因此之前瞭解比特幣的人並不算多,隨著他身邊許多人知悉比特幣,加上內地缺乏良好的投資渠道,今年湧入投資比特幣的人將會更多。他認為比特幣價格大跌只是暫時,未來仍會出現大幅反彈和上漲。

一些投資者尋找購買礦機,但卻發現沒有貨源。 記者 李昌鴻 攝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