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美妝市場將破萬億人幣 啟「海外淘金」戰略

2018-03-12
 「『一帶一路』中國(時尚)品牌國際化論壇」在廣州舉行,24個沿線國家駐華外交官參加(方俊明 攝)

「『一帶一路』中國(時尚)品牌國際化論壇」在廣州舉行,24個沿線國家駐華外交官參加(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被稱為「美麗經濟」的中國美妝業市場,經過近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記者12日從廣州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國(時尚)品牌國際化論壇」獲悉,近五年來中國美妝行業營業額年均增速超15%,即將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而越來越多的國產品牌通過「一帶一路」啟動「海外淘金」戰略,高端化和電商成國際大咖發展方向。

中國美妝業市場料很快超法美

歐盟文化總署等邀請了2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駐華外交官參加此次論壇。阿爾及利亞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表示,目前沿線各國對「一帶一路」的合作意願持續升溫,「絲路基金」已全面啟動,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堅實的保障。「通過『一帶一路』,中國可以發揮美妝產業在技術研發、產品生產、營銷模式等各環節優勢,與各國創造更大的市場空間、更多的就業機會」。

據論壇現場提供數據,目前國內外美妝產業競爭日益白熱化,中國美妝業市場規模已超過日韓,僅次於美國和法國,排名第三。近五年來年均增速超15%,到去年中國美妝行業營業額超7600億元,預計很快超過法、美,到2023年料達1.64萬億元。

美妝高端化和電商成發展方向

「借力『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美妝業進軍海外提供了便捷的途徑,也更易被沿線國家消費者認可。這種『以外打內』的戰略有利於在國內市場與一線外資品牌直接競爭。」廣州皇瑞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李金印認為,目前中國美妝產品品質已能比肩外資品牌,只是缺乏品牌積澱,只有置身於國際市場才能逐步成長起來。

「從外資美妝業品牌發佈財報顯示,整個美妝行業正朝著高端化方向發力,高端品類、電商業務成為業績亮眼的板塊。」廣州柏俐臣化妝品公司總經理楊菊分析說,消費者對品質的追求越來越高,企業更在乎高端產品更高的利潤率,而由電商觸發的渠道變革料將加速行業洗牌。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眾多,市場規模可見一斑,加之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影響力日增,這些都為中國美妝業發力國際市場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