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津監獄「禮法並治」促服刑者回歸公民社會

2018-06-30
服刑人員向參觀者展示書法(記者 達明 攝)

服刑人員向參觀者展示書法(記者 達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達明)28日、29日,記者於天津監獄開放日活動參觀了天津李港、河西兩所監獄。新時代國家安全觀指導下的監獄改革令參觀者感慨:高牆內的「禮法並治」,處處體現出人文關懷。

服刑人員表演舞獅(記者 達明 攝)

服刑人員表演舞獅(記者 達明 攝)

監獄邀請服刑人員親屬親情會見(記者 達明 攝)

監獄邀請服刑人員親屬親情會見(記者 達明 攝)

在李港監獄四監區參觀者看到,寬敞明亮的建築,功能完備的設施,井然有序的生活環境,豐富多彩的監捨文化,使得這裡更像是一所學校。據介紹,服刑人員每周一至周五工作,周六上課,周日休息。他們的伙食標準每人每年不低於人民幣3000元。監獄改革後,獄方本著「禮法並治」的治監理念,注重服刑人員的國學教育和德行教育。同時,充分利用社會資源,邀請專家、學者、律師為服刑者普及法律知識,提供法律援助,化解各種疑慮困惑,引導他們學法用法,爭做守法公民。服刑者均可在餘暇時間參加不同的興趣小組,學習各種技藝。服刑人員樊某甚至還在服刑期間編纂出一部書法教材,正在印刷。獄方定期舉辦服刑人員與家屬親情會見,邀請家屬到監獄進行親情幫教活動。內容包括親情聚餐、向親人匯報改造成績、親子活動等,旨在提高服刑人員的家庭責任感和歸屬感,促使他們早日完成改造,回歸社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