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沃爾瑪稱霸《財富》世界500強 蘋果排第11

2018-07-21
沃爾瑪深圳洪湖店(新華社)

沃爾瑪深圳洪湖店(新華社)

【文匯網訊】如果讀到涉及亞馬遜、蘋果、谷歌和「臉書」網站的激動人心的商業版頭條新聞,人們很容易會認定這些科技巨頭是全球最大的公司。事實遠非如此。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石英財經網站報道,美國《財富》雜誌7月19日發佈了世界500強榜單,全球收入最高的十家公司中不包括科技公司。第一大科技公司蘋果公司排在第11位,三星緊隨其後,排在第12位。儘管亞馬遜的規模和影響力巨大,但它僅排在第18位,落後於一些沒那麼令人矚目的公司,比如藥品批發商麥克森公司。儘管亞馬遜與沃爾瑪為爭奪零售業支配地位展開了激烈競爭,但前者的收入還不到總部設在阿肯色州本頓維爾的沃爾瑪的一半。

報道稱,雖然幾乎沒人會質疑未來屬於科技領域,但現在仍在很大程度上屬於能源領域。名列前十的企業中有五家是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還有一家——國家電網是中國最大的公用事業公司。前十名有兩家是推高化石燃料需求的汽車公司。雖然特斯拉汽車公司受到的報道和關注在眾多企業中是數一數二的,但它並未進入500強榜單。

當然,收入只是衡量公司規模的一個指標。它很有用,因為它能經受住時間的考驗,並反映所有公司的目標(金錢!)。然而,市值或許是衡量一家公司目前的全球影響力的更好標準,因為它衡量的是投資者對公司未來潛力的預期。從這個角度看,科技公司顯然佔據支配地位,只有沃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兩份榜單上均位列前十。

但與投資者一樣,市值可能變化無常,因此,公司的市值和排名可能會發生巨大變動。3月由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編製的上述榜單已經過時。蘋果公司目前的市值接近9400億美元。亞馬遜市值昨天曾短暫超過9000億美元,該公司自3月以來市值增加了2000億美元。如果亞馬遜的銷售額能追趕上投資者的熱情,那它或許不久就能憑借收入躋身《財富》榜單前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