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元山:香港未來可在「帶路」中發展綠色金融

2018-07-26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林良堅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趙建強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今日(26日)在香港舉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如何在一帶一路發展中找到機遇。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認為,香港未來可以趁機發展綠色金融業務。

黃元山指出,雖然環保與投資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但氣候變化帶來的各種自然災害,如洪水、颱風等,都會影響各類資產安全,也有機會造成金融風險,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動了綠色金融發展。

他解釋,綠色金融可推動綠色經濟發展,例如興建各類環保設施,可再生能源的建設等,在世界越來越關注環保下,其實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都已經相繼投入綠色債券的發債,而中國各地也有不少綠色債券發行,可謂方興未艾。

不過,綠色債券、綠色金融其實有一定的準則,需要具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去評審,是否符合綠色規格。黃元山指出,國際上有專門機構驗證綠色金融,也要經過外部審查,也有國際公認的審查標準。放入綠色金融的項目,除了有外部標準的目錄,也有內部架構的審批。

因此,黃元山認為,香港擁有國際認可的公信力,在各類審查、評審上也得到國際認可,所以香港絕對有機會發展綠色金融。

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集合國際資本,未來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資金集散地,將聚集的資金投入各個大灣區、一帶一路的項目,這些都是香港可發揮的重要功能。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