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白宮「抵抗勢力」曾謀推翻特朗普

2018-09-07

【文匯網訊】據美國《紐約時報》、CNN網站、BBC、法新社報道:美國傳奇記者伍德沃德新書踢爆總統特朗普治下白宮陽奉陰違不久,《紐約時報》5日破天荒刊出一篇白宮官員撰寫的匿名評論文章,以《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為題,詳述白宮官員與總統雙軌而行,竭盡全力阻止他魯莽地破壞國家,並透露白宮內部曾有呼聲廢除總統。文章引起美國政府內部一場強力震盪波,CNN甚至評論特朗普從此不再一樣,而這位美國總統則怒斥匿名官員「無膽」,並稱其行為叛國,鬧爆《紐時》「假新聞」。

本次的文章刊登於《紐時》的評論版,此版通常不刊登匿名文章,但此次例外,《紐時》解釋,一來傳遞這個觀點給讀者尤為重要,二來若作者使用本名可能會被開除。

動用第25修正案可解職

這篇匿名文章特別指出,特朗普上任後,不斷做出損害國家的事,而將國家利益放在首位的官員,則對他正進行沉默的抵抗,努力從內部阻攔特朗普的部分政策與最惡劣的傾向。如果不是這些無名英雄,不穩定情況會更令人擔憂。這些官員的努力雖並非總是成功,但「美國人應該知道房間裏有成年人」,他們正努力做正確的事。

《紐時》這篇文章的內容,也解釋了為何美國時常出現看似自相矛盾的政策。以外交政策為例,特朗普本人喜歡強人政治,但美國外交政策的執行卻中規中矩。特朗普難掩對普京和金正恩的喜愛,但行政部門卻對俄羅斯進行制裁。

特「無道德感」係根源

作者還提到,政府內部一些人曾經悄聲討論啟動憲法第25修正案,對「沒有能力履行政府權力和責任」的總統解除職務,但又表示「沒人想引發憲制危機,所以會盡力將政府引向正確方向,直到任期結束。」

這位官員說,問題根源在於特朗普「無道德感」(amoral),並指他作決策並沒有依據任何可辨別的原則指導。他又暗示特朗普思維猶如小朋友。

特朗普5日在白宮出席一項與本次事件並無關係的活動時,炮轟《紐時》刊登的匿名文章。6日清晨,特朗普又用大寫英文在推特寫道:「叛國罪(TREASON)?」接連他又發布了一條語氣兇狠的推文:「這所謂的『高級行政官員』是否存在,或只是衰落的《紐約時報》的又一篇假報道?如果這膽小的人真的存在,那時報必須為國家安全將他/她立刻送到政府!」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也發出聲明抨擊這篇投書。她斥責這名匿名官員是懦夫,「選擇了背叛」,並且「把自我放在了美國人民的意願之上」,應當辭職。她同時也對《紐時》刊登這篇文章不滿,要求《紐時》道歉。

據報道,在白宮,工作人員主動約束在任總統的危險本能,或嘗試補救他的無能,並非沒有先例。

尼克松任期後期同境況

在里根總統任期的晚期,他的健康每況愈下,神智愈發模糊,他的一些助手曾討論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來使他放棄權力。在尼克松總統任期的最後階段,「水門事件」的醜聞迫近時,他常常酗酒並抱怨自己命運不濟,時任國防部長詹姆斯.施萊辛格(James R. Schlesinger)指示軍方,在未與他本人或國務卿基辛格核實的情況下,不要執行總統的任何核發射命令。

來源:9月7日《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