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又威脅:再不改進 美國將退出WTO

2018-09-01
特朗普資料圖(路透社)

特朗普資料圖(路透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30日再次批評世界貿易組織(WTO),並威脅說美國可能退出這一全球多邊貿易機構。分析人士說,退出世貿組織對美方而言可謂損人不利己,美方未必是真想「退群」,而是想要「以退為進」,通過雙邊談判各個擊破、持續施壓多邊機制以達「美國優先」目的。

特朗普30日在白宮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如果世貿組織「再不好好表現」、繼續讓美國「吃虧」,美國將退出世貿組織。

特朗普此前已多次批評世貿組織「對美國不公」。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不止一次向下屬抱怨「美國怎麼還留在世貿組織」,甚至稱「其他國家設計(世貿組織)讓美國吃虧」。此外,特朗普5月曾下令擬一份草案,建議美國政府制定貿易政策時可不顧世貿組織關鍵規則,由美國總統根據美方評估結果決定是否對其他國家徵收或修改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7月初曾表示,儘管美方認為世貿組織需要改革,但現在談論美國退出世貿組織為時尚早。美方已明確表示世貿組織需要一些改革,將觀望世貿組織改革的結果。

退出世貿組織對美國而言可謂「損人不利己」。美利堅大學學者斯蒂芬·西爾維亞說,美國消費者將因此面臨物價上漲、選擇減少等損失,美國出口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將被削弱,經濟增長減緩;世貿組織一旦癱瘓也將增加國家之間陷入劇烈貿易衝突的風險。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國際治理創新研究院院長趙龍躍認為,雖然特朗普口口聲聲威脅退出世貿組織,但未必真想「退群」,而是採取「以退為進」的一貫策略,想要通過雙邊談判各個擊破,再施壓多邊機制。

比如,美國威脅拋棄已施行24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逼迫墨西哥和加拿大這兩個近鄰分別與美國重新談判、修訂他認為不利於美國的條款,並先與更依賴美國市場的墨西哥談成條件,再施壓加拿大「上船」。

趙龍躍分析說,所謂「美國吃虧」論更是違背事實,世貿組織本身正是在美國參與下建立,其前身關貿總協定也是美國主導談成,美國多年來「熟練」利用多邊貿易機制規則來維護美國利益。

比如,美國為其自身利益而推動將世貿組織決策規則修改為「反向協商一致」,即只要不是所有成員協商一致反對就視為通過。美國此後提出的爭端案例大多以美國取勝告終。即使敗訴,美國仍可以無視裁決。巴西2004年打贏對美棉花補貼訴訟,但美國不完全履行裁決,最終迫使巴西與其雙邊談判,達到美方目的。

他還指出,世貿組織目前面臨一系列嚴峻危機,包括其重要功能之一的爭端解決機制就因美國阻撓上訴機構法官任命而面臨癱瘓危險。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