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佈 香港排行第三 上海躋身前五位

2018-09-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佈會」12日在廣州召開。該指數評比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主辦。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從營商環境、金融體系、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城市聲譽等方面對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評分和排名。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共有100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其中,香港在全球10大金融中心中排行第三,紐約和倫敦分別位居冠亞軍。而上海排名比去年進步,取代東京躋身進入全球前五位。榜單顯示,全球前1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上海、東京、悉尼、北京、蘇黎世、法蘭克福。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今日發佈,香港排行全球第三。(記者盧靜怡 攝)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今日發佈,香港排行全球第三。(記者盧靜怡 攝)

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紐倫港」三足鼎立,內部分化激烈

紐約在本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位列榜首,以2分微弱優勢超越倫敦;香港本期評分再次上升2分,與排名第二的倫敦僅相差3分,同時領先排名第四的新加坡14分,「紐倫港」全球金融中心第一「陣營」地位進一步鞏固。

英國智庫Z/Yen集團執行理事長邁克爾•梅內裡表示,長期以來,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和東京一直佔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前五的位置,儘管內部排名偶爾出現變化,但其他金融中心難以撼動這一格局。本期上海金融中心評分大幅上升24分,已經取代東京進入全球金融中心前五行列,且與新加坡的評分差距縮短為3分,對新加坡的排名地位造成嚴峻挑戰。此外,北京也進入指數排名前十,取代了多倫多的位置。邁克爾認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名次及評分的諸多變化顯示頂級金融中心內部分化現象日益激烈,舊的格局正逐漸被打破。

中國金融中心:全球地位不斷上升且後勁十足

在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中國內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青島、天津、成都、杭州、大連9個城市進入榜單。其中,上海名列全球第5第位置,較上期提升1名;北京較上期排名提升3位,排名第8,首次金融全球金融中心10強行列;深圳、廣州排名分別上升6位、9位,均進入全球金融中心20強行列;成都排名全球第79位,較上期提升3位;杭州國際知名度進一步提升,本期首次進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正式榜單,排名全球第89位。

邁克爾認為,整體來看,本期中國內地金融中心評分出現較大提升,排名穩中有進,體現出中國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地位不斷上升,越來越多的金融中心城市被全球金融專業人士所熟知。隨著中國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及金融體制的不斷健全,中國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將進一步釋放,在全球的影響力也將不斷提高。

同日,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發佈了第十期「中國金融中心指數」。該指數利用金融產業績效、金融機構實力、金融市場規模和金融生態環境等四大領域的91項指標綜合評價我國金融中心發展的優勢與不足。報告顯示,金融中心「強者恆強」的馬太效應愈加明顯。「金融產業績效十強」金融中心分別為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廣州、成都、杭州、西安、天津和鄭州。三大全國性金融中心分項競爭優勢十分顯著,其金融業發展的規模效應已經遠勝於其他區域金融中心。南京首次在金融產業績效上超過廣州和成都,躋身全國第4。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