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份養老金投資年報出爐 2017年賺了87.83億元

2018-11-26

【文匯網訊】首份養老金投資年報出爐。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發佈的年報顯示,2017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額87.83億元,投資收益率5.23%。

國務院2015年8月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解除了「養老金不能投資股市」的緊箍咒,養老金正式開啟入市投資的進程。大家都很關心,作為老百姓的養老錢,養老金入市後,到底是賺了還是賠了?

2017年賺了87.83億元 收益率5.23%

據中新網報道,11月26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發佈《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受托運營年度報告(2017年度)》。這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首次披露年度投資收益。

截至2017年末,社保基金會已先後與廣西、北京、河南、雲南、湖北、上海、陝西、安徽、山西9個省(區、市)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4300億元,委託期限均為5年,均採取承諾保底收益合同版本,實際到賬資金 2731.5億元。

數據顯示,2017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額87.83億元,投資收益率5.23%。其中:已實現收益額76.42億元(已實現收益率4.55%),交易類資產公允價值變動額11.41億元。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運營以來,累計投資收益額88.19億元(其中:2016年投資收益額0.36億元)。

2017年一年賺了87.83億元,投資收益率5.23%,大幅跑贏了通脹率,這一成績可以說還不錯。

養老金咋賺錢的?嚴格控制建倉點位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為養老金入市設定了一條「紅線」: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

那麼,2017年來,養老金是怎麼實現賺錢的?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表示,社保基金會採取直接投資與委託投資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投資運作。直接投資由社保基金會直接管理運作,主要包括銀行存款和股權投資。委託投資由社保基金會委託投資管理人管理運作,主要包括境內股票、債券、養老金產品、上市流通的證券投資基金,以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等。

報告顯示,2017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3155.19億元。其中:直接投資資產934.69億元,占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的29.62%;委託投資資產2220.50億元,占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的70.38%。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表示,初步構建投資產品體系。股票投資更加注重安全穩健,有效地把握市場風格機會。加大對重大投資項目合規風險監控,主動識別、有效化解合規風險。

此外,制定和實施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戰略資產配置計劃和戰術資產配置計劃。股票配置上嚴格控制建倉點位,在市場低位逐步增加投資;固定收益配置上精準把握抓住利率處於高位的機會,加大配置力度,為全年取得穩定較好的收益奠定了基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