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一公園變垃圾回收站 上千噸垃圾污染高鐵站環境

2019-01-13
垃圾運輸箱安置在民塘路上(記者 石華 攝)

垃圾運輸箱安置在民塘路上(記者 石華 攝)

當地街道辦已經介入管理(記者 石華 攝)

當地街道辦已經介入管理(記者 石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13日,記者接到報料稱,深圳北站附近南園公園被堆滿50米長的垃圾帶,污水橫流,嚴重污染高鐵站周邊環境。記者調查發現,上千噸垃圾佔據了公園正門口,周邊百米範圍內惡臭難聞,導致投資兩千萬的公園空無一人。目前,當地街道辦已經介入,並表態將在春節前清理乾淨。

上千噸垃圾讓公園空無一人

13日晚間,記者趕到位於玉龍路與民塘路交界的南園公園,此處距離深圳北高鐵站不足500米。雖然正門口的「南園公園」四個字已經被塑料布遮蓋,但是長達50米的白色垃圾讓這座公園依舊蒙羞。

惡臭撲面而來,行人掩鼻匆匆而過,整個公園空無一人。現場挖掘機早晚都在作業,將部分垃圾裝運到垃圾運輸箱後,安置在民塘路上,未處理的垃圾用塑料布遮蓋。記者調查瞭解到,該公園2017年竣工,總投資達到2313萬元人民幣,如今卻變成了一處垃圾回收站。

現場一塊藍牌寫著垃圾臨時轉運站,但周圍居民李先生表示,「該處垃圾轉運站建成有多年時間,南園公園在去年完成改造升級。多年來,垃圾轉運站的垃圾都處理得挺好,垃圾只堆放在轉運站門口,公園比較少聞到異味。」

一名負責南園公園綠化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垃圾從元旦後逐漸增多,沒幾天就堆了50米長了。已經多次反映,但由於垃圾實在太多,清理能力遠遠趕不上運過來的垃圾,故一直積壓。

部分公園成為共享單車的墳墓(記者 石華 攝)

部分公園成為共享單車的墳墓(記者 石華 攝)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深圳高鐵站附近公園多達五處以上,但是衛生環境堪憂,垃圾箱周圍垃圾遍地,一些公園成為共享單車的墳墓,大量廢舊的共享單車堆積在公園一角,造成公園的整體利用率大打折扣。

垃圾帶長達50米(記者 石華 攝)

垃圾帶長達50米(記者 石華 攝)

更換清潔公司垃圾處理量不夠

據現場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員介紹,每天運到這裡的垃圾大概有400噸,目前運力只能清理200噸,剩下的200噸只能在此積壓。

據民治街道辦工作人員回復,由於垃圾處理廠分配的垃圾處理量不夠,且近期更換清潔公司,處於垃圾清運銜接期,故造成垃圾積壓。「我們將督促清潔公司增派車輛,會在春節前清理完。」記者從垃圾清運工作人員處得知,民治街道原有5家清潔公司,目前只剩下3家。

高鐵站附近設置垃圾轉運站,這種規劃不符合常理。工作人員解釋,由於民治附近城中村密集,找不到合適的場地,只能暫時將垃圾堆放在公園附近,目前正在規劃建設新的臨時中轉站。「由於垃圾廠給民治街道分配的垃圾處理份額有限,並不能將每天所有產生的垃圾運往工廠處理,所以只能建垃圾臨時轉運站來作為中轉。」

據了解,目前深圳每天產生垃圾約24600噸。生活垃圾處理主要採用焚燒和填埋技術,運行中有垃圾焚燒發電廠5座,填埋場3座,都處於滿負荷狀態。而且近年來廢品回收行業持續低靡,每天新增1000多噸工業廢棄物進入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由於人多地少,深圳垃圾處理面臨巨大挑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