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航天今年計劃發射30+次 長五復飛

2019-01-30

【文匯網訊】(記者劉凝哲 實習記者張秭萌 北京報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29日在北京發佈首個《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18)》。藍皮書指出,航天科技集團以突破歷史的37次發射首次獨居世界航天發射次數年度第一,部署航天器數量居世界第二,航天發射能力顯著增強。2019年,航天科技集團計劃全年實施30餘次宇航發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將執行復飛任務,嫦娥五號將實現中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

據介紹,2018年航天科技集團發射活動創造新紀錄,發射次數約佔全球總數的1/3,累計將103個航天器送入軌道,發射航天器總質量佔中國發射總質量的99.8%。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導航、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等方面,不斷取得重要進展。

2019年,中國仍將保持高強度的航天發射,繼續開啟「30+」模式,計劃全年實施30餘次宇航發射,共發射航天器50餘顆。在載人航天工程方面,載人航天工程長征五號乙運載火箭已全面進入試樣研製,空間站核心艙研製工作按計劃順利實施,後續將開展發射場合練及首飛任務前的準備工作,為空間站建造階段全面展開奠定基礎。

剛剛實現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陸探測的探月工程,今年將迎來更大挑戰。據介紹,嫦娥五號任務將實現中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嫦娥五號探測器將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衞星發射中心升空,直接發射至地月轉移軌道,先後經歷發射入軌、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着陸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會對接、環月等待、月地轉移和再入回收等十一個飛行階段,在內蒙古四子王旗着陸,將月球樣品及密封封裝裝置送至地面實驗室進行分析研究。

在北斗導航方面,將完成7箭10星發射任務,為2020年全面完成全球組網建設奠定堅實基礎。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將實施高分七號衞星發射任務,這也是中國首顆1:1萬比例尺立體測繪衞星。此外,長征十一號海上發射和捷龍一號商業運載火箭將實現首飛,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累計發射次數將突破300次。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