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打工詩人郭金牛當選《詩歌周刊》2018年度詩人

2019-04-10
郭金牛

郭金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詩歌周刊》近日宣布,經《詩歌周刊》2018年度人物評審委員會15位評委於3月22日至31日投票,在獲得《詩歌周刊》2018年度詩人提名的81位詩人中,郭金牛以12票當選《詩歌周刊》2018年度詩人。

郭金牛,1966年生,湖北浠水人,現居深圳龍華。詩作被譯成德語、英語、俄語等多種語言。先後獲中國詩歌流派網發起的首屆中國好詩榜、北京國際華文詩歌獎、廣東省「桂城杯」詩歌獎、第一朗讀最佳詩人、魯藜詩歌獎、首屆博鰲國際詩歌獎年度詩人獎等獎項,參加捷克國際書展、德國奧古斯堡市和平節、上海國際書展。2015年受邀參加第46屆荷蘭鹿特丹國際詩歌節和柏林世界文化宮(HKW)「100 YEARS OF NOW」。著有詩集《紙上還鄉》(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英譯合集《龐大的單數》(英國Shearsman Books出版)、《寫詩要注意安全》(澳大利亞先驅出版社)。

郭金牛曾用筆名「衝動的鑽石」註冊中國詩歌流派網,是流派網最早的會員之一。此後曾任流派網原創詩歌欄目編輯、主持人及網站評審委員。作品多次被《詩歌周刊》封面推薦。

弱者代言 為時事而生

《詩歌周刊》年度人物評審委員會認為:郭金牛是一位時事的干預者,他的詩彷彿為時事而生。當善良的人們為現實中受壓迫、受欺凌的弱者和蒙冤者感到憤憤不平或哀嘆的時候,郭金牛往往拿起他尖硬的筆,為發不出聲音的最弱者和枉死者仗義代言,把不平和哀嘆變成一首首詩歌,意在喚醒時代麻木的知覺。從這些血性的詩歌中,分明能夠看到一顆顆不屈的頭顱,看到生命深處埋藏的火焰。

評論家認為,當新的虛假頌歌以時代之名被再度強索,當偽抒情與偽現代性結夥把當代詩歌綁向歧途,郭金牛極具詩性與個性的詩歌無疑是「摧偽拉頌」的颱風,他的氣旋,他的驟雨,讓虛偽無處遁形。虛華的背後是真實的廢墟,廢墟之上,郭金牛與不多的類似詩人一道,正以「說真話」的詩歌重構新詩,並業已標出中國當代詩歌的硬度、深度和高度。

據了解,以網絡詩歌抽樣讀本為辦刊宗旨的新媒體詩刊《詩歌周刊》,2012年4月10日創刊於安徽合肥,經過六年多的發展,《詩歌周刊》及合作網站中國詩歌流派網,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新媒體詩歌內容平台,發佈方式涵蓋網刊、論壇、網站、微信、博客、微博等各種新媒體形式,為新媒體詩歌的發展與傳播,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