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發力源頭創新 加快建設大科學裝置平台

2019-04-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目前,深圳正啟動建設與產業密切相關的大科學裝置平台,兩家省級實驗室鵬城實驗室和深圳灣實驗室正朝著國家實驗室目標邁進。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一批大科學裝置也在有條不紊推進。在鵬城實驗室,鵬城雲腦一期建設已現雛形,能夠支撐智能交通、智慧醫療等重點應用的大規模數據訓練和推理研究,為新的一代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平台提供了軟硬件和數據環境。

深圳今年將推進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國家基因庫二期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實施重大科技項目計劃,著力5G移動通信、合成生物學等核心技術。深圳下一個戰略目標是要成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針對深圳原始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要提升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能力,著眼國家戰略需求,主動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加快打造世界級大科學裝置集群,努力在創新型國家建設中打先鋒。」

據悉,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超算中心目前正在加快建設,將承擔國家和省市級計算業務,二期超算中心計算能力將提升1000倍,處於全球第一的世界領先水平。深圳灣實驗室正在和即將引進20-30個課題組,均為優秀學者。深圳搶抓科技機構也不落下風,深圳內爾神經可塑性實驗室,馬歇爾生物醫學工程實驗室,深圳計算科學研究院的一個月內相繼落戶,不僅體現了深圳創新型城市的魅力,更彰顯了深圳發力科研的決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