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跨市合作成潮流 廣深大宗交易近7成投向零售與寫字樓

2019-06-19
高力國際19日舉行了上半年廣州物業市場回顧與展望媒體見面會(盧靜怡 攝)

高力國際19日舉行了上半年廣州物業市場回顧與展望媒體見面會(盧靜怡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高力國際19日舉行今年上半年廣州物業市場回顧與展望媒體見面會。高力國際提供數據顯示, 在上半年大宗交易中,廣州和深圳有68%的成交金額來自零售和寫字樓物業。此外,廣州上半年有10宗大宗交易,總成交金額達到55.2億元(人民幣,下同),而深圳則有9宗,總成交金額達到86.8億元。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與投資服務部華南區董事林楚洲表示:「預計在大灣區發展的未來五年裡,特別是對廣州和深圳,活躍的外國和香港投資者數量將增加,投資行為也將更加活躍。」

林楚洲介紹,高力國際2019年度投資者調查顯示,香港投資者對大灣區的興趣越來越濃厚,約有40%的調查參與者希望在今年投資大灣區城市。不過,大灣區潛在投資者關注的首要問題是政策和監管方面的不確定性,以及嚴格監管的住房市場。缺乏對市場以及以人民幣主導的交易的瞭解,也是阻礙境外投資機構到灣區投資的因素。調查顯示,分別有29%的投資者對廣州、深圳的住宅、寫字樓、零售物業感興趣,而有18%的投資者對珠海的住宅、物流倉儲、商業用地感興趣。此外,分別有14%的投資者對東莞和中山的住宅、物流倉儲和商業用地感興趣。

跨市合作發展成為灣區大城市的趨勢,珠海-澳門、深圳-香港以及廣州-佛山的雙城合作已被寫進規劃裡。 高力國際咨詢服務部華南區執行董事陳厚橋認為,灣區中心城市的金融、貿易、物流等服務業的發展需要腹地的支撐,各大灣區的成功發展仰賴各城市組成部分的分工協作,差異化產業及發展定位,以協同互助代替惡性競爭。因此,在佛山、肇慶外,清遠甚至更多城市都可以與廣州協同發展。他認為,荔灣老城白鵝潭中心商務區作為廣州「中調」、「西聯」的黃金節點,是投資的潛力領域。

在物流倉儲市場方面,廣州和佛山兩地租金水平緩和增長。數據顯示,上半年廣州和佛山共有超過20萬平方米的非保稅優質倉庫入市,其中廣州佔了17.5萬平方米。然而,廣州市場需求放緩,推動全市整體空置率上升至13.6%。而佛山市場需求較廣州市場強勁。佛山市場方面,預計2019至2020年將有約65萬平方米新增供應入市,新增供應由佛山北子市場主導。高力國際產業及工業地產服務部廣州董事鄧智輝預計,廣州和佛山物流倉儲市場整體空置率將提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