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式民主在「脫歐」迷局中亂了方寸

2019-09-10

【文匯網訊】英國議會下院10日凌晨再次否決首相約翰遜提出的在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令欲強行使英國在10月31日期限前「脫歐」的約翰遜再遭打擊,英國「脫歐」前景更加迷茫。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海外網圖片)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海外網圖片)

自2016年6月的全民公投至今,英國「脫歐」已歷時3年多。現如今,如何「脫歐」仍是個問號,英國社會對「脫歐」合法性的質疑日益高漲,不少民眾開始反思一度引以為豪的英式民主制度,甚至呼籲英國應考慮民主重建。

代表性存疑的公投

2016年6月,英國舉行歷史性的「脫歐」公投,「脫歐」和「留歐」分別獲得51.89%和48.11%的支持率。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令英國走上「脫歐」道路的公投結果不僅不能代表民意,反而撕裂了民意。

英國學者、資深媒體評論員馬丁·雅克指出,「脫歐」公投結果雖然是贊成「脫歐」的人略佔多數,但不容忽視的是,不贊成的人也接近一半。這不是一個「壓倒性」勝出的結果,而是近半數民眾意見被否認的困境。

英國共產黨國際書記約翰·福士特更是直言不諱地指出,「脫歐」公投讓英國48.11%的選民意願被其餘51.89%所「綁架」。

此外,英國輿論認為,公投中之所以「脫歐」意見勝出,原因在於45歲以上人群的投票率大大高於45歲以下人群,而前者多數支持「脫歐」,後者多數支持「留歐」。

根據倫敦政治經濟學院2017年底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受訪的350多位英國青年普遍認為,在「脫歐」公投中,年輕人未能充分表達意見。

失靈的反對黨機制

有着700多年歷史的英國議會被稱為「議會之母」,這一直讓英國人引以為傲。2017年初,英國議會經司法裁決掌握「脫歐」主導權時,民眾對其充滿期待。但如今,民眾已對議會無休止的「脫歐」辯論和投票失去耐心。

英國首相約翰遜反覆宣稱,即使沒有與歐盟達成協議也要在10月31日前帶領英國「脫歐」,但隨着這一期限的臨近,反對派在議會對約翰遜的強行「脫歐」計劃發起了猛烈阻擊。自本月3日英國議會結束夏季休會以來,反對派發起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一周內獲議會兩院批准。約翰遜為打破議會阻擊而發起的兩次提前大選動議均被否決。

就「脫歐」一事,英國政府認為,如期「脫歐」,儘早結束「脫歐」苦旅,符合國家利益和人民意願;而在反對派看來,草率「脫歐」將引發經濟動蕩,不利於英國今後的發展。均宣稱自己是為了國家利益的各派議員在議會相互拆台、打口水仗,府院分歧始終無法彌合。

按照英國民主制度的設計,反對黨的職能是監督執政黨及政府的行為,一旦其出現重大失誤,隨時準備上台執政。分析人士認為,這種監督本應在約束執政黨的同時推動政府提高效率,但這一機制在「脫歐」過程中完全失靈。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歐洲政治研究室主任李靖堃認為,在當下的英國政界,上台執政已成為壓倒一切的目的,政黨利益甚至個人利益被置於國家利益之上,「脫歐」已演變成黨派之爭、個人恩怨之爭、權謀之爭。已經沒有人將國家利益放在首位,沒有人承擔責任。

脫離民眾的代議制民主

應約翰遜請求,英國議會10日起再次休會,為「脫歐」前景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擔任議會下院議長10年的約翰·伯科9日宣布最晚將於10月底辭職。作為中立仲裁者,議長通常不做政治評論,但伯科在發表辭職聲明時說:「我們正在冒險貶低這個議會。」

分析人士指出,西方民主制度宣稱服務於人民,本應為人民解決問題。然而受困於「脫歐」引發的黨派之爭、府院之爭,英國政府無法推進其他國內議程,造成經濟瀕臨衰退,商業信心重挫,民眾怨聲載道。

李靖堃說,代議制民主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精英民主,但這種精英民主越來越脫離民眾,越來越無法解決民眾面臨的實際問題,導致民眾對精英政治越來越失望。

福士特指出,西方民主制度聽起來不錯,但實際代表的是資產階級利益,制度內的政黨代表的是統治階級的不同派別,他們尋求掌控民意,提供民主的「假象」。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