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輕攻隊」搗黑衣路障擒19魔

2019-10-09
■「輕型特攻隊」隱身在私家車(紅箭嘴)和密斗貨車(藍箭嘴)內,待時機成熟時即一舉擒兇。 短片截圖

■「輕型特攻隊」隱身在私家車(紅箭嘴)和密斗貨車(藍箭嘴)內,待時機成熟時即一舉擒兇。 短片截圖

【文匯網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近日在全港製造黑色恐怖,自充「執法者」對休班警和反暴力的市民搜身搜屋,一旦發現有反對者就私下行刑毒打。猖獗蒙面暴徒在港九新界非法設置路障,截查車輛搜司機乘客手機和隨身物品,甚至到民居逐戶拍門搜尋所謂「私了」目標人物,甚至威迫居民捐款支持。據悉,警方針對黑衣魔的惡行,在各警區成立「輕型特攻隊」,隱身在私家車和密斗貨車內,近日連破5個黑衣魔非法路障,共拘捕19人。警方呼籲市民,如發現暴徒應在安全情況下盡快致電報警。

近日,黑衣魔不僅公然對發表「不合他們心意」的市民或機構、店舖,執行私刑及大肆破壞,更企圖將暴力黑色恐懼植入民心,對反暴力的市民造成寒蟬效應。他們十多人一組,在全港多條道路非法設置路障截查路過車輛。上周,有黑衣魔在香港仔海傍道逐架車搜查,並將他們認為有可疑的私家車趕入香港仔市中心,着令司機拿出手機查看是否有反暴力的標誌、留言,又「詢問」會否有意捐款支持,有司機嚇到六神無主不敢報警,因為暴徒已經拍下他的車牌號碼。

針對休班警等目標「截查」

黑衣魔也在屯門、黃大仙等通往警署或警察宿舍的主要道路設置路障,圖查出休班警、警屬或撐警反暴力的市民,有司機指暴徒命他放下車窗,命他交出手機和銀包檢查證件,又用電筒查看車廂內的物品,有暴徒明言:「睇下你部手機有否寫住曱甴?」有休班警員透露,見到路障只有兩個辦法,一是冒險調頭走,一是在途人安全情況下硬闖,否則後果堪虞。據警方情報顯示,被截查的市民敢怒不敢言,因車牌被暴徒記下,一旦追究恐被暴徒起底報復。

逐戶拍門 居民心慌

前晚黑衣魔在旺角區肆意堵路及縱火破壞期間,指附近大廈有人向他們擲物及斥罵,數名蒙面黑衣魔衝上樓逐家拍門進行審問,惡形惡相喝問單位窗是否向大街及有無掉東西落街,居民質疑黑衣魔想入屋找人「私了」。另有網民亦指,日前有黑衣魔闖至長沙灣蘇屋邨,逐家逐戶拍門問居民是否資助他們「革命」,有居民擔心被人認住門牌,為免招後患,只能無奈扮支持奉上百多元當「破財擋災」,網民痛斥「......(黑衣魔)可以任意上門,查屋,權力大過警察了,已經大晒了,講都沒人信......」

警方針對黑衣魔攔途查車恐嚇和「私了」,抽調速龍小隊和刑偵人員,在各警區組成「輕型特攻隊(Light Striking Force)」打擊,在接到情報和報案後,以私家車和密斗貨車作掩護,駛近黑衣魔的非法路障前,待時機成熟突襲黑衣魔,這個戰術非常成功,最近兩日在屯門兆康站對出、黃大仙龍翔道等地點,其中一次行動,近20名速龍特警分坐兩輛七人車和一輛密斗貨車,突然拉開車門,衝向非法路障,一舉擒獲9名黑衣魔。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郭蔭庸昨日證實,暴徒非法設路障截車檢查,表明要揪出警員或不同意見市民;警方會用任何形式行動打擊,日前行動中,分別在屯門、元朗、荃灣、將軍澳及港島東區多條主要交通道路,偵破黑衣魔非法路障,共拘19人(17男2女),年齡由13歲至32歲,他們涉嫌非法集會、藏有攻擊性武器、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違反《禁止蒙面規例》罪名。

郭蔭庸提醒,非法設置路障截查車輛行為,有可能觸犯遊蕩、非法集結及刑事恐嚇罪名,遊蕩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兩年,其餘兩罪最高刑罰為監禁5年;呼籲如有市民發現懷疑違法設置路障,應在安全情況下盡快報警,清楚說出地點及相關情況,讓警方有效作出拘捕及移除路障行動。

郭蔭庸續說,香港絕不容濫用私刑,強調如果遇襲者被毆打致死,黑衣魔不單觸犯暴動罪,更可能被控謀殺罪名。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