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密碼法

2019-10-27

【文匯網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密碼法;決定免去黃樹賢的民政部部長職務,任命李紀恆為民政部部長。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第35、36號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168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定監察法規的決定、關於授權國務院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適用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外事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分別提出的關於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有關任免案。

據悉,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6日下午表決通過的密碼法,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密碼法旨在規範密碼應用和管理,促進密碼事業發展,保障網絡與信息安全,提升密碼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法治化水平,是我國密碼領域的綜合性、基礎性法律。據新華社

委員建議:建立性侵未成年人再犯預防機制

10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分組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

杜黎明委員建議,增加「建立網絡視頻發佈和網絡社交軟件未成年人註冊審核制度」。

他說,實踐中,網絡視頻和網絡社交沒有對未成年人設置門檻,建立網絡視頻發佈和網絡社交軟件未成年人註冊審核制度,有利於從源頭上加強對未成年人上網的監管,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鮮鐵可委員說,建議完善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和入職查詢制度相關規定。

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明確,「招聘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的從業人員時,用人單位應當向公安機關查詢應聘者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暴力傷害等嚴重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記錄;查詢發現其具有前述行為記錄的,不得錄用」。

「國務院應當建立全國統一的性侵害、虐待、暴力傷害等嚴重危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人員信息查詢系統,由公安機關向有用人需求的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的相關組織提供查詢服務。」鮮鐵可說。

沈躍躍副委員長建議,建立性侵未成年人再犯預防機制。

她建議新增規定,「實施性侵害、虐待、暴力傷害等嚴重侵害未成年人行為的犯罪人員刑滿釋放前應當進行社會危害性評估。被評估為再犯危險性較高的,應當加強監督管理,必要時可以在其活動範圍內向社會公開其個人信息,方便公眾查詢知悉,加強警示與預防。」

沈躍躍還建議,進一步完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立案制度,建議增加規定,「公安機關接到強姦、猥褻等嚴重性侵未成年人的報案、控告、舉報的,應當立即立案,迅速開展偵查工作」,「人民檢察院應當加強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立案監督,確保有案必立、有案必查」。

李鉞鋒委員建議,保留並完善收容教育制度。他說,現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38條規定了收容教養制度,但本次修訂草案予以了刪除。從形式上看,導致草案的分級干預製度設計中缺少了一環,即對雖然構成犯罪,但因為未達到刑事責任而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未成年人,沒有干預機制。

他建議,進一步在適用條件、主體、程序上予以完善,使罪錯分別干預製度這一鏈條更加完善有效。

呂薇委員說,新的形勢下,要對未成年人惡性犯罪加強懲處,要加大監護人的法律責任。同時要及早發現有不良行為,特別是有嚴重不良行為的未成年人,及早採取措施,加強教育、矯治和約束。

「同時,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進一步研究未成年人犯罪入刑的年齡、惡性犯罪的刑罰。」周敏說,按照現行刑法的規定,必要時對14歲以下嚴重暴力行為的未成年人由政府進行收容教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