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政府發表涉港報告 外交部等多部門接連批駁

2019-11-02
耿爽

耿爽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英方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責任』。」針對英國政府10月31日發表的《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1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在這份報告中,英國抹黑香港警方「以更具侵略性的手法對付示威者」。中方多個部門就此事發聲,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英方「明裡暗裡為香港反對派和暴力示威者撐腰打氣」,香港特區政府重申外國政府不該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務。英國發表這份報告之際,暴力示威者仍在擾亂香港社會秩序,有港媒1日呼籲,建立及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機制及執行機制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1月1日報道,英政府每半年就香港情況發表報告書,講述對《中英聯合聲明》執行狀況的觀點。周四發表的報告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示威浪潮後的首份半年報告,共19頁。報告涵蓋今年1月至6月在香港發生的政治和經濟事件,包括推進《國歌法》、「佔中九子案」、黃之鋒入獄等。

黑衣魔前晚在旺角地鐵站出口縱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黑衣魔前晚在旺角地鐵站出口縱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據報道,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前言中宣稱,最近一段時間,「絕大部分」示威者是合法、和平的。他同時不得不承認,「少數核心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令人無法接受。他聲稱,香港警方用富有攻擊性的策略應對示威者,包括更多使用催淚彈等。BBC稱,拉布在報告前言中形容,目前香港的情況「毋庸置疑」是近年來最嚴峻的,英國政府對香港的情況表示「嚴重關切」。他聲稱,香港的局勢需要用政治手段解決,各方須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中國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耿爽11月1日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英方須正視現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10月31日批駁英方報告顛倒黑白、是非不分,把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警察依法執法同極端暴力分子違法犯罪混為一談。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同一天強調,警方對於一連串的示威及公眾活動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同時,政府已構造多元化對話平台,也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再深入、獨立地檢視香港的社會矛盾和須正視的深層次問題。

除了英國政府,個別美國議員日前也試圖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據港媒報道,3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10月31日推出名為《2019香港如水法案》,鼓噪制裁所謂打壓香港言論、結社等自由的中央和特區政府官員以及相關國企。上個月在香港與「亂港分子」黃之鋒見面的霍利就是這三名發起人之一。

香港亂局持續對當地社會造成負面影響。香港電台1日宣布,鑒於最近的「社會氣氛」和考慮到歌手、歌迷參與公眾活動的安全狀況,取消舉辦今年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及音樂會,改為在明年1月下旬播出特別節目。這是該頒獎典禮舉行42年以來首度停辦。

香港《大公報》1日發表社論說,香港的問題千頭萬緒,但最突出也最迫切的問題在於,國家安全未能得到有效維護。雖然當前仍然處於暴亂狀態,社會不穩定,立法會仍遭受亂港政客的破壞,但這不代表沒有空間、沒有辦法去推進工作。儘快展開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推進特區政府內部的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是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