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科大醫院機器人醫生復工

2020-03-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當前,各行各業正處於有序復工復產的重要階段。南方科技大學醫院逐步恢復門診、住院和手術等診療秩序,深圳第一台、也是目前唯一「在崗」的天璣骨科機器人醫生——「小璣」,也投入到了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當中。

3月12日上午,南科大醫院骨科團隊完成復工以來首台O形臂輔助天璣機器人手術,為患腰椎壓縮性骨折的59歲張阿姨(化名)成功開展微創手術,術後僅1天,張阿姨就已順利出院。據悉,自去年底機器人「小璣」在南方科技大學醫院「履職」以來,至今已完成各類骨科手術50多台。

天璣骨科機器人醫生正在工作

天璣骨科機器人醫生正在工作

腰背部壓縮性骨折 機器人「小璣」復工來幫忙

住在深圳南山區的59歲張阿姨,因在家不慎摔跤出現腰背部疼痛。來院檢查後診斷為「骨質疏鬆性腰椎壓縮骨折」。在嚴格的各項防疫防護流程措施支持下,骨科任平主任和王慶賀醫生為張阿姨順利完成「O形臂輔助天璣機器人腰椎椎體後凸成形術」,術後當天張阿姨即能下地行走,第二天就出院返回家中,對小璣的工作非常滿意。

天璣機器人精準操刀 在深已完成手術50多台

據悉,天璣骨科機器人「小璣」之所以備受青睞,是因為其獨有的強大功能,使手術更微創、更安全;而與O形臂的「雙劍合璧」更讓小璣擁有了「開掛人生」。國內知名脊柱外科專家、南方科技大學醫院王林副院長介紹說:「O形臂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術中影像獲取系統,可在15秒內獲取手術區域的三維影像數據,圖像清晰且輻射量低,相當於為天璣機器人配備了高精度的人體「北斗」定位,使小璣的操作更精準、更安全、更微創。目前,我院是全國僅有的數家開展此項高精尖手術技術的醫療單位之一。」

記者瞭解到,自2019年10月機器人小璣「入職」南科大醫院以來,已完成包括「全國首例O形臂輔助天璣機器人脊柱手術」在內的各種骨科手術50餘台,醫院擁有了一支脊柱、骨盆、四肢「全覆蓋」的專業機器人手術團隊。小璣和她的醫生搭檔們緊密配合,將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重建健康人生。

手術機器部:為外科手術醫生賦能

2019年底,南方科技大學醫院成立智能與數字外科創新中心,就下設手術機器人部。「人工智能可以為患者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該中心主任蘇秀雲說。

目前,手術機器人部的首要任務,是科研攻關,讓手術機器人使用更安全,更廣泛,更高效。此外,中心還配套有跟手術室功能一樣的機器人,進行臨床醫生的訓練、教學以及科普工作。外科醫生可以在跟手術室完全一樣的環境下,進行手術機器人操作的訓練,這樣,加快了醫生學習的速度和效率。

未來,該創新中心也會致力於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手術機器人手術,為外科醫生賦能,為患者手術安全保駕護航。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