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暫停清明現場祭掃 將設網上祭奠通道

2020-03-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清明將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東深圳、汕頭等多地相繼發文暫停現場祭掃活動,加上深港多個口岸目前尚未解除控關,料今年清明將有不少港人會透過家庭追思、網絡祭掃等方式遙祭先人。

每年清明節,都有大批港人北上珠三角掃墓祭祖,今年受疫情影響,外出祭掃無法成行。深圳市民政局發佈通知,明確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即日起暫停市民群眾現場祭掃活動。與此同時,3月30日起,開通網上祭奠通道,市民可通過「i深圳」市民政局部門主頁的「網上祭奠」模塊在互聯網上進行祭奠。

據統計,截至目前,深圳、汕頭、中山、肇慶等地均已發文明確,全市暫停祭掃服務,倡導通過家庭追思、網絡祭掃、書寫寄語等方式遙祭先人、慎終追遠。另有梅州,茂名等多個地級市則採取限制性祭掃服務,清明節期間的骨灰祭掃實行電話實名制預約。

其中汕頭全市所有公墓、骨灰樓堂等殯葬服務機構將實行封閉式管理,並提倡公墓機構免費代祭,為每個墓穴敬獻菊花;鼓勵有條件的殯儀館、骨灰樓堂管理處可提供免費民俗公祭,群眾不參與公祭現場;有條件的殯葬服務機構提供免費網絡線上祭掃;支持群眾延後祭掃,或調為重陽、冬至祭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