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醫護勇抗疫 市民需自律

2020-03-24

文/龍眠山

一名被調往機場抗疫的衛生署女醫生昨日確診,成為疫情爆發兩個多月來第一位染疫的醫生。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危險性不言而喻,全港市民眾志成城,配合抗疫,就是對醫護的最大支持。

抗疫是一場戰爭,現在是戰時狀態。守衛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就是戰士,他們無懼無畏,全力以赴,在病毒魔掌下搶救每一位染疫的病人,同時也將自己暴露在威脅之下。不管他們如何全副披掛,保護周全,風險都無可避免。從中國內地到意大利,再到其他地區,醫護人員染疫甚至犧牲並非罕見。

香港醫護人員一直是好樣的,他們鬥志高昂,迎難而上,堅守崗位。長眠浩園的謝婉雯醫生是抵抗沙士的英雄;內地疫情爆發期間,有本港醫護毅然北上抗疫,令人感動;現在,疫情在香港爆發第三波,又有非傳染科的醫生自告奮勇參加「Dirty team」,即做最前線的抗疫工作,彰顯醫者仁心。

「為了你,我堅守崗位;為了我,請你堅守在家」。醫護團隊這句口號,道出抗疫需要全社會努力,而不能靠他們的單打獨鬥。市民必須自覺減少外出,不得不外出時也請保持社交距離;那些需要居家隔離的人,必須堅決遵守隔離令,絕不能存有僥倖之心,否則,整個社會隨時會因為個別人的一時任性盲動而賠上慘重的代價,並將醫護推入險境。

市民多一分自律,香港少一名病人,醫護就多一分安全。愛自己、愛他人、愛醫護,你可以做到,我可以做到,如果人人都做得到,香港就是一個有溫度的社會、文明的社會、堅強的社會。自愛及自律可以築起萬里長城,抵抗疫魔入侵。

抗疫可以總結經驗,內地「逆行」馳援湖北的外省市醫生已全部撤離,沒有一個人染疫,更沒有人犧牲,全軍而退,這也是香港人對醫護的期盼。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