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戰「疫」英雄 謝謝您!

2020-03-25
七歲半的宗子棋作品《逆流而上的行者》(受訪者供圖)

七歲半的宗子棋作品《逆流而上的行者》(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北京報道)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與武漢雷神山醫院20日舉行了一次別樣的「雲連線」活動。少年兒童與7省市的醫療隊員代表通過熒幕對話,用自己的方式向心中的戰「疫」英雄表達敬意。就在前一天,由宋基會徵集選編的《童心童聲抗「疫」》畫冊,被送達一線醫護人員手中。深受感動的醫護工作者們也用自己身邊的事例,為孩子們講述疫情一線勇敢無畏的動人故事。

七歲的郭曉璐作品《祈福中國》(受訪者供圖)

七歲的郭曉璐作品《祈福中國》(受訪者供圖)

「17年前非典疫情爆發,窗外無人的街道和電視里穿着白大褂的醫護人員不畏艱難、勇赴一線的畫面,深深激勵我,在不知不覺間,促使我走上了從醫的道路,正如一句話,『長大後,我就成了你』。」在現場連線中,來自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年輕護士李晨與孩子們分享了自己成長的經歷,以及此次支援武漢雷神山醫院重症監護室的心路歷程。

李晨說,踏入病房之前,自己也有害怕,「但是當我穿上防護服投入工作中,所有的顧慮都消失了,腦海中只有完成使命,讓患者早日康復。」她告訴孩子們:「當前武漢的疫情已經進入到收尾階段,我們駐雷神山的醫護人員可能要奮戰到最後,我們一定能站好最後一班崗,直至消滅疫情。」

連線中的醫護人員給孩子們「比愛心」(受訪者供圖)

連線中的醫護人員給孩子們「比愛心」(受訪者供圖)

聽到李晨的故事,孩子們很受感動。七歲的小朋友吳佳禾在連線時表示,自己聽到許多關於雷神山醫院的故事,十二天就可以建成雷神山醫院,醫護叔叔阿姨們閃電般地進駐醫院,爭分奪秒地救治病人。「希望等我長大以後,也可以和你們站在一起,守護好我們的家、我們的祖國。」

據介紹,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此間組織童心抗疫主題作品徵集活動,致敬戰「疫」英雄。孩子們用自己獨特的視角和手中的畫筆描繪逆行者的美麗,講述奉獻者的崇高,表達對戰「疫」英雄的感謝。宋基會從全國近千幅兒童畫作中精心挑出近40幅作品,集結成冊,並通過線上或郵寄的方式,與宋基會援助的物資和愛心善款發往了武漢十餘所醫院。

連線中,前線的醫護人員均表示,看到畫冊非常喜歡,也備受感動,「你們的繪畫讓我們有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勇氣。」11歲的小朋友崔家宸為前方的醫護人員朗讀了他寫的書信:「白衣天使叔叔阿姨們,謝謝您,沒有你們的無私付出就沒有我們的平安健康……逆行的您,是最美的您!」

宋基會基金部副部長宋健表示,《童心童聲抗「疫」》畫冊雖然只收錄了40餘幅作品,但代表了千千萬萬中國青少年的心聲,希望為前線的醫護人員注入愛的力量,讓孩子們看到作為醫護人員的使命與擔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