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滬援外志願者展現中國擔當

2020-04-14
圖為兩地誌願者線上交流。(記者敖敏輝 攝)

圖為兩地誌願者線上交流。(記者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4月14日上午,連續兩批參加廣州援助非洲塞舌爾志願服務計劃的志願者黃業賢早早出了門,前往廣州市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參加廣州—上海青年志願者的線上互動交流活動。近日,上海援助老撾的13名志願者完成「援老」工作,乘坐航班經停廣州,根據防疫要求,他們須在廣州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滬穗志願者都有援外經歷,他們在這個特殊時期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在線業務交流會。

穗志願者講述「中非友誼」故事

據了解,本批上海赴老撾服務隊共有13名青年志願者,他們從近200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主要來自本市教育、經信、醫療衛生系統,他們在當地開展了為期200多天的援助活動。

抵達廣州後,共青團廣州市委與共青團上海市委等單位對接,共同發起「暖愛廣州,志願同行」廣州——上海青年志願者關愛交流活動。廣州不僅安排專門車輛接送上海援助老撾青年志願者往返白雲國際機場和定點隔離酒店,還組建了廣州關愛上海援老志願者微信交流平台,發起針對上海「援老」青年志願者的需求線上調研,並贈送防疫關愛包。

穗滬青年志願者線上交流活動正式本次關愛行動的舉措之一。上海「援老」青年志願者分享了在老撾的志願服務經歷,並介紹了他們與當地居民結下的深厚感情,廣州青年志願者代表則分享了援助塞舌爾志願服務的經驗,講述「中非友誼」的故事。

「志願者和外交人員雖然崗位不同,但都為維護國家利益,樹立國家形象奮鬥在海外。作為援外志願者,我們應該向全世界展示華人『愛和平,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和中國志願服務精神。」 連續參加第六批和第七批援助塞舌爾志願服務的黃業賢說。

廣州啟動第九批援招募活動

記者了解到,作為全國首個獨立承接中國青年志願者海外服務計劃的副省級城市,廣州先後派出六批共計81名青年志願者赴塞舌爾開展醫療衛生、外語教育、藝術培訓、文化交流、電力工程、網絡工程等方面的志願服務。目前,廣州已啟動新一批8名志願者招募活動,公開向社會招募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小提琴教師、鋼琴教師等崗位人員。受疫情影響,上述援塞志願者崗位仍在持續招募中。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