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應對疫情加強全球治理合作刻不容緩

2020-04-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肆虐。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日前通過視頻會議形式舉行了「疫情下的國際關係」學術研討會。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張海濱教授在會上指出,現在,全球健康危機早已演變為全球綜合性危機,而全球治理的碎片化後果嚴重,加強各個問題領域全球治理的橫向協調與縱向合作刻不容緩,尤其是全球衞生治理與全球環境治理、全球經濟與貿易治理和全球知識產權治理之間的深度協同格外緊迫。

張海濱認為,此次全球疫情防控和全球衞生治理面臨三大不幸,一是新冠病毒十分詭異。二是疫情爆發在美國頻頻退群、全球治理領導力赤字嚴重和大國地緣政治競爭加劇的環境下,國際抗疫合作難度加大。三是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在全球化的推動下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強,但脆弱性也前所未有的增加,因此受到此次疫情的衝擊也前所未有的巨大。

這位專家表示,此次罕見的全球性災難之後,人們有理由期待全球衞生治理能跳出衞生談衞生,牢固樹立大衞生的概念,同時在衞生領域和與衞生有關的領域加強協調,使衞生和健康問題能納入聯合國系統和其他主要國際組織,包括G20的主要議程之中,從而形成一個層級更高、職能更廣、權威性更大的世界衞生治理體制。

不過,張海濱也同時提醒,所有這一切的發生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中美兩國必須要有最低限度的合作,至少不能相互掣肘。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