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湯家驊:中聯辦代表中央發言 並非干預

2020-04-20
湯家驊表示兩辦發聲是代表中央發言(大公報資料圖片)

湯家驊表示兩辦發聲是代表中央發言(大公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大律師湯家驊今日(20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中聯辦在香港除了聯絡角色,亦代表中央政府,有需要時可代表中央發言,認為發表意見並非干預,否則就沒有言論自由。

湯家驊表示,中聯辦對香港事務有監督權,又指港澳辦改組後,中聯辦主任成為港澳辦副主任,意味中聯辦有需要時,可以代表中央發言。他又認為,事件涉及中央對特區的管治權及監督權,社會不應爭拗《基本法》22條。

湯家驊指,中聯辦自回歸以來,一直盡量避嫌,沒有證據證明中聯辦影響特區決策;而兩辦發聲後,亦未見律政司有任何動作,認為兩辦發聲亦不代表香港失去「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有關香港失去「一國兩制」的說法太極端。

湯家驊又認為,兩辦只是質疑是否有人犯法,沒有指令政府拘捕特定人士,相比起美國表明特定條件下制裁香港,美國的做法才真正是干預。

湯家驊又指,即使中聯辦協調選舉亦不算干預,指反對派都有機構協調選舉,認為雙方都沒有大問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