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再出發 捍衞「一國兩制」

2020-05-06
■董建華、梁振英等出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發佈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董建華、梁振英等出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發佈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杜思文)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全港1,545位社會各界人士擔任共同發起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昨日正式成立。董建華在成立發佈會上指出,香港目前要克服疫情危機、經濟危機和政治危機,並呼籲港人要共同堅守「一國兩制」的共識,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重振經濟、重歸法治,共建穩定繁榮的香港。梁振英亦強調,想要恢復香港的繁榮穩定,就要用好「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又透露大聯盟的具體工作,將包括救經濟、保就業,為畢業生提供工作和實習機會,及配合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和宣傳工作,包括本周末頭炮活動──在全港派發一千萬個口罩。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昨日舉行成立發佈會,網頁、fb專頁同步啟動,大會還發佈了共同宣言及主題歌《再出發》。董建華、梁振英,和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副秘書長譚惠珠、譚錦球、黃英豪、吳秋北、張志剛、施榮懷、陳振彬、蘇長榮、王惠貞、陳勇、鄭李錦芬出席了發佈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為大聯盟題詞。

董建華在致辭時指出,香港目前要克服三大危機:

一是疫情危機。經過全港市民連月來的共同努力,香港在抗疫路上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全球疫情尚未斷尾、預防疫苗尚未面世,香港不能有半點鬆懈。

二是經濟危機。特區政府宣佈今年首季經濟收縮錄得8.9%,第一季失業率已見9年來新高,96%零售業企業錄得虧損等,這是香港經濟衰退的開始。歐美經濟在疫情衝擊後,預期將全面下滑,很可能引發全球經濟大衰退。

三是政治危機。修例風波將香港社會弄得支離破碎。反對派不擇手段搞「攬炒」、肆意破壞,用汽油彈襲擊警員,甚至製造遙控爆炸裝置等大殺傷力武器,損害所有香港人的共同利益,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暴徒多次公然侮辱國家和民族,包括塗污國徽、焚燒國旗,展示「港獨」口號和標語。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濫用權力、惡意拉布,使眾多與經濟民生和防疫抗疫相關的法案無法及時處理,嚴重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損害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

外力煽暴圖毀港繁榮

同時,香港已被捲入國際博弈的戰場。董建華狠批外部勢力假借「民主」、「人權」之名,鼓動暴力犯罪,企圖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的和平發展。個別反對派中人更乞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對香港實施制裁,這些行為,已經嚴重違反基本法、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董建華強調,香港經歷戰亂、風災、瘟疫、暴動、難民潮、金融風暴等各種挑戰,但每次總能找到新出路,且變得更堅強、團結、繁榮。「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祖國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他相信隨着「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香港將會迎來無可比擬的發展機遇。

梁振英致辭表示,香港要恢復穩定繁榮,就需要在「一國兩制」下用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務求各行、各業、各領域、各階層和各年齡層的香港人集思廣益,求同存異,在最大程度上團結,一齊向前行。如今暴力事件減少、肺炎疫情暫緩,是部署和推動「香港再出發」的好時機。

為青年爭取就業實習機會

他指出,大聯盟的共同發起人有1,545人,體現了團結和代表性。他將與一眾共同發起人討論並宣佈大聯盟的具體工作計劃,目前收集到的想法包括:救經濟、保就業、保收入,特別要為今年畢業離校持有各級學歷,包括大學學位學歷的青年人爭取就業、實習和培訓的機會,包括以義工身份服務社會,避免長時間投閒置散,為日後的履歷提供一段工作經驗。

大聯盟同時希望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持續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如在防疫抗疫和各類民生物資的供需的協調上,大聯盟的發起人中不少生產商和需求方,包括生產鏈以及環境衛生、教育界的代表,可以通過民間統籌協調,盡量減少香港巿民的「後顧之憂」。

為了支持教育界在復課上的努力,梁振英宣佈,由本周六開始,大聯盟會派發400萬個兒童口罩,同時會派發600萬個成人口罩,為防疫做到有備無患。同時,有意見認為大聯盟要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國內和國外的宣傳工作,爭取讓外地人士了解香港再出發的努力和成績。

梁振英強調,香港的歷史是一部迎難而上、逆境自強、永不言棄的歷史。「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纏繞香港的結,一定可以一個一個解,擺在香港面前的機會,一定可以一個一個用好,「香港再出發」不是一個口號,而是大家的共同目標,是可以共同實現、必須共同實現的目標。

【共同宣言】堅守「一國兩制」 拒絕攬炒破壞撕裂

新冠肺炎疫情和歷時多月的修例風波,令香港人焦慮和不安。市民生命受到威脅,街頭暴力此起彼伏,朋友親人割席,大小企業掙扎求存,經濟民生陷入困境,安全不保,法治受損。

■宣言版前擺滿砌成心形圖案的口罩,準備派送給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宣言版前擺滿砌成心形圖案的口罩,準備派送給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這是幾十年來最嚴峻的局面,所有香港人都意識到,香港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我們堅守「一國兩制」,香港要再出發。香港的最大優勢就是「一國兩制」,我們必須保護這個獨特制度,不能破壞「一國」之本,絕不能走上分裂、分離的道路。香港要珍惜「一國兩制」,因為這是香港人的福祉所繫,前途所在。破壞「一國兩制」,讓中央對香港失去信心,就是損害所有香港人的共同利益、犧牲年輕人的前途。捍衛「一國兩制」,香港才能發揮應有優勢,為所有香港人提供發展機會。

我們積極重振經濟,民生要再出發。 香港人有競爭力,但我們不能輕視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不能忽略民生領域。我們這個家,雖有不錯家底,但也經不起無休止的內耗;面對激烈的內外競爭,更是不進則退。「攬炒」,毀掉的是我們再出發的基礎,更是你我的未來。現時失業率飆升,民生艱苦,很多中小企業岌岌可危,大家必須團結一致,凝聚各界力量抗疫防暴,促民生、保就業、救經濟,避免繼續滑坡。

我們要重歸法治,穩定要再出發。 香港的法治我們要堅決守護。香港人崇尚自由,但自由不等於放任和破壞;香港人珍惜法治,所以不認同暴力;香港人追求民主,但不能犧牲穩定。法律之下,人人平等。守護法治,才能安居樂業;破壞法治,只會禍己害港。讓投資者看見穩定,讓國際社會恢復信心,香港才能再成為我們安穩的家。

我們必須團結,繁榮要再出發。香港今天站在興衰的路口,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想一想,是選擇繼續對抗、內耗、沉淪,蹉跎歲月,還是選擇攜手同心、共度時艱,突破困局、走出困局?不同政見、不同信念、不同階層,「拋開區分求共對」,我們才能早日戰勝疫情,平息亂局,變革發展,再創繁榮。

有「一國」才有「兩制」,有穩定才會繁榮,有繁榮才有民生。我們倡議、發起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以「堅持一國兩制,共建穩定繁榮香港」為宗旨,匯聚全體香港人的力量──拒絕被「攬炒」,選擇發展;拒絕被破壞,選擇法治;拒絕被撕裂,選擇團結;推動香港再出發。

1545共同發起人 多界別助凝共識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有1,545位共同發起人,細看名單,當中不少人大有來頭,也有不少青年代表,發起人涵蓋商界、政界、前高官、學術界、宗教界、演藝界及基層等多個界別,相信有助凝聚社會共識。

地產商前高官校長齊加入

社會此前紛紛猜測一眾地產商會否也參與大聯盟,昨日名單一出,眾多地產商代表亦名列其中,包括長和系李嘉誠及兒子李澤鉅和李澤楷;恒基李兆基及兒子李家傑和李家誠;恒隆地產陳啟宗和陳文博;新世界發展鄭家純、鄭志剛;信和置業黃志祥及黃永光;信德集團的何超鳳;新鴻基地產的郭炳聯及郭基煇;合和實業胡應湘等。

在法律界方面,特區終審法院前法官烈顯倫,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及袁國強,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傅華伶,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等都是共同發起人。

在政界方面,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都是共同發起人。其中,建制派政壇元老吳康民、行會前召集人夏佳理、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等都有參與。

同時,名單中還有不少前高官,包括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及黎棟國,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教育局前局長李國章、吳克儉,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劉怡翔,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劉江華,創新及科技局前局長楊偉雄和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羅智光等人都在名單上。

在學術界方面,多名本地大學校長亦在名單中,包括香港大學校長張翔、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科技大學校長史維等都有加入,科學家如支志明、唐本忠等亦在其中。不同教育團體代表還有教聯會鄧飛、教育評議會何漢權等。青年代表則有莫嘉傑、謝曉虹、梁毓偉、林琳、施永泰等。

其他各界別的知名人士還有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及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蘭桂坊之父」盛智文、演藝界成龍等。

作沙畫誦宣言 黑暗終將過去

■再出發大聯盟在沙畫創作中完成宣言的誦讀。視頻截圖

■再出發大聯盟在沙畫創作中完成宣言的誦讀。視頻截圖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發佈會上,以沙畫的形式呈現朗誦「共同宣言」的短片,宣言的不同段落配有不同風格的背景音樂,在讀至「香港今天站在興衰的路口」時,五光十色的維港景色變成一片黑白的火海,配樂亦變得突然低沉;在宣言結尾,讀至「選擇團結,推動香港再出發」時,黑色火焰已經被彩虹下的金紫荊取代,引人深思。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說,以沙畫形式演示「共同宣言」,希望給觀眾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大聯盟亦為所有音樂素材支付了版權費用。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