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營軍師煽「獨」楊穎宇「戀殖」癖

2020-05-18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周宇 湯嘉平 曾卓鋒)今年文憑試歷史科出現美化日本侵華歷史的試題,教育局日前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而涉事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至今仍「潛水」。大公報發現,楊穎宇過往發表的文章中曾聲稱《南京條約》不是不平等條約,並美化英國對香港的殖民史。無獨有偶,今年DSE歷史科考題中,亦存在被指有「戀殖」傾向的歪論試題。消息透露,楊穎宇身兼「黃營軍師」,對政治極有興趣,平時幾乎每兩小時就推送一則政治訊息或評語,近乎狂熱。

眾所周知,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的簽訂,令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但擁有香港大學歷史系博士文憑的楊穎宇卻在《二十世紀的香港》一文中揚言《南京條約》不是不平等條約。楊穎宇還極力美化英國對香港的殖民史,他揚言:「英國在香港所創造的成就,甚至在《基本法》之下得到保護:所謂五十年不變,本質上就是保證英治造就的成果不受影響」雲雲。

楊穎宇亦大談所謂的「本土意識」,聲稱「本土意識的發展,令親北京人士感到不安,以致在九七回歸後,出現了『主權回歸,文化未回歸』的言論」。有市民認為,楊穎宇試圖美化英國對香港的殖民史,「戀殖」意識非常明顯。而他鼓吹所謂「本土意識」,其本質是煽動「港獨」。早前網上亦曾流傳與楊穎宇英文名相同的facebook帳戶用戶發帖鼓吹如何團購「龍獅旗」。2004年,楊穎宇還曾經在《明報》發表題為「能讓學生讀這樣的香港史嗎?」的文章,美化英國對港的殖民統治。

楊穎宇歪曲列強侵華的歷史真相

楊穎宇歪曲列強侵華的歷史真相

曾教名女校 後轉當試卷主任

今年度DSE歷史科考試考題中,亦存在涉及港英統治香港時期管治的偏頗試題,相關試題要求考生評論是否同意1951年至1997年間,香港有「改善民主和種族平等」。事實上,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港英政府完全無視「民主」,直到中英準備就香港回歸問題談判,才促使區議會和市政局進行第一次選舉,而1991年立法局部分議員由分區直選產生,更是在基本法頒佈後的第二年。有人質疑,考題似乎在為港英政府「塗脂抹粉」,更企圖對考生進行「洗腦」。

楊穎宇曾在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任教,其後轉往考評局當試卷主任,現時任職評核發展部經理,參與文憑試歷史科試題設計。其在2007年為考評局撰寫的《歷史科提問用語手冊》,是文憑試考試科考評工作的重要參考依據。

大公報調查發現,楊穎宇租住黃大仙豪宅,月租近三萬元,與前妻離婚後,娶現任印尼妻,育有兩歲子。有圈內人士透露,楊身兼黃營軍師,對政治極有興趣,平時每兩小時就推送一則政治信息或評語,近乎瘋狂。

網上帖文辱國撐暴

記者亦發現,在社交平台Twitter亦有疑似為楊穎宇(Hans Yeung)的帳戶。該帳戶曾轉推多條涉及辱國及支持暴亂的帖文。該帳戶亦有跟隨多個反共分子及發佈「港獨」文宣人士的帳戶。

Hans Yeung的Twitter帳戶以「道教歷史學者」(A Taoist historian)自稱。大公報記者發現,楊穎宇曾在2014年六大宗教座談會上代表道教發言。楊穎宇在會上表示,「社會不和諧」的其中一個因素在於宗教一直沒有參與政治,故建議成立一個平台討論「佔中」,讓不同宗教教徒交流意見,其實是藉此煽動「佔中」。有消息證實,楊穎宇是位於旺角的道觀「翠柏仙洞」弟子。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表示,楊的言論不代表道教,日本侵華史實不容歪曲。

議員促考評局即炒楊穎宇

楊穎宇經常到學校主持講座,灌輸其歪論

楊穎宇經常到學校主持講座,灌輸其歪論

有政界人士認為,DSE歷史科試題美化日本侵華史,此事已令考評局的公信力受損,希望考評局嚴肅跟進,並辭退楊穎宇。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出,出錯者理應承擔相關責任,情形嚴重者被辭退乃理所當然。考評局必須嚴肅跟進今次考題事件,待調查結果水落石出後,開誠布公地向社會各界解釋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肇事者楊穎宇至今仍未有就事件作出回應,繼續「龜縮」不露面解釋,令公眾無法接受。「今次事件非常嚴重,已透支考評局的公信力。」他認為,尊重史實是文憑試考題的基本準則,考評局要及早處理事件,辭退楊穎宇。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