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兆佳:中央對23條短時間內立法已失去信心 對外釋放強烈信號

2020-05-22
劉兆佳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劉兆佳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21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議程公佈,會議將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決定(草案)》議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21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這部被港媒稱為「港版國家安全法」的法律的訂立,並非僅意在平息香港自身的亂局,更旨在防止香港問題對整個國家構成安全威脅。這一行動意在向外界釋放明確信號:中國政府在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等基本利益和原則時,「將不惜一切代價」。

劉兆佳對《環球時報》表示,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香港的亂局仍在繼續且看不到逆轉跡象,而美國遏制中國的力度則不斷增強,把香港用作打壓中國「棋子」的意圖日益明顯。面對這一嚴峻局面,中央親自出手處理香港亂局的迫切感和決心已更加強烈,並已評估過做此決斷的各種利弊。他同時透露,從去年底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已可看出中央對解決香港問題的強烈決心,只是當時中央對採取何種具體方式尚未有最終決斷。

這名香港事務權威學者對《環球時報》表示,在近一年來巨大的內外壓力下,香港特區政府管治能力被不斷削弱,中央對特區政府在短時間內進行《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已失去信心。「香港立法會內程序冗長且衝突眾多,且即使成功立法,該法律的有效性和力度也不可期。」

他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中央專門制定針對香港的全國性法律並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意在通過果斷、強力的手段平息香港動亂,這充分顯示出,為保護國家對港主權、防範特區管治權落入敵對勢力手中,中央「將不惜代價,維護自己的基本利益和原則」。

據香港媒體「01」報道,「港版國安法」將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以堵塞香港的國安漏洞。另據香港「東網」報道,有關議程預計於5月28日人大閉幕時表決,6月商討細節。

「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會在香港內外引發何種影響?劉兆佳指出,這勢必將在港內激起部分激烈的反彈,不排除一部分人採取極端的「抗爭」手段;但另一方面,中央借此展現出的決心和意志也會改變一部分反對派的心理預期,未必不利於香港局面的扭轉。

「此前,一部人始終抱有幻想,認為中央政府害怕香港民意反彈和美國制裁,不會採取更果決的手段,因此他們無需付出很大代價就達到自己的政治目標」,劉兆佳表示,此次中央出手後,他們需要重新衡量一下,到底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來達到目的。

劉兆佳同時認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美國借《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中國發難的可能性也不小。但他提示稱,去年美國通過該法案,本質上也是一種對中國到底有多大勇氣的「試探性威脅」。「現在中國恰恰是以香港問題為例,向美國釋放出明確信息:在涉及國家主權和政權安全的問題上,中國決不可能讓步。這一強烈信號同樣是對台灣當局和其他海外分裂勢力的一種嚴肅警告」。

來源:環球時報新媒體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