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國安法面前反對派何去何從

2020-06-26

港區國安法即將落地,這是香港回歸二十三年來的又一個里程碑。面對新的政治現實,反對派「何去何從」攸關其政治生命。繼續對抗國家、「攬炒」香港,是自取滅亡之道;回到擁護「一國兩制」的初心,做忠誠的反對派,才是唯一明智的選擇。

反對派最希望香港在國安方面永遠是無掩雞籠,方便他們無法無天,這是他們抗拒二十三條立法、將之「妖魔化」的原因,更是「佔中」事件、旺角暴亂、修例風波相繼爆發的大背景。反對派一度以為「奪權」在望,殊未料到中央果斷出手。港區國安法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同時也將大大壓縮搞破壞的空間。中央講到明,港區國安法針對反中亂港的「一小撮人」,因此,不管有些人內心有多少個不樂意,更一度寄望於外部勢力施壓,迫使中央收回有關決定,但最終都必須面對政治現實。

可以看到,國安法尚未頒布已發揮強大威懾力,這從近期黑暴活動受到明顯壓制、反對派言論上有所收斂可見一斑。國安法被形容為懸在反對派頭上的一柄達摩克利斯之劍,他們有的選擇逃亡,有的選擇「潛水」,有的急忙「化妝」,少數負嵎頑抗。近日反對派就九月份立法會換屆選舉搞了一個內部「初選」名單,不管表面上裝得如何「團結」,但從有人被DQ資格,有人拒絕參與初選,有政客不願簽署「攬炒」同意書,可見其內部裂縫已大到無法遮掩。同樣令人關注的是,只有少數人表明反對港區國安法,大部分不作表態。

參選立法會的人必須簽署特區政府發出的確認書,那些堅持反對港區國安法的必然被拒諸閘門之外,這些人其實就是極端暴恐派及「港獨」分子,而希望入閘的內心如何掙扎都好,不可能公開反對國安法。如何對待國安法已在反對派內部激起爭論,大分化是無可避免的事。近日有篇文宣說到傳統反對派因為未堅決反對國安法而遭「萬箭穿心」,也反映其內部分裂明朗化。所謂「核爆」都不切割、不分化、不篤灰,只能是一句自欺欺人的空話。

國安立法訂明何謂合法、何謂不合法,「紅線」將劃得非常清晰,再無模糊的或者「打擦邊球」的空間。對一個政黨來說,是否認同國安法,是關乎生死存亡的抉擇。

其實選擇並不是想像中的難。不管持什麼政見,只要真心愛香港,就不可能坐視香港被無休無止地破壞;稍有國家觀念及民族自尊心,就不可能跪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但凡有理智,都會認同港區國安法將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符合香港人福祉。另一方面,「一國兩制」之下,反對派有其生存空間及價值,而國安法打擊一小撮,體現了中央的寬大為懷。

香港混亂了太久,蹉跎了太久,現在是撥亂反正之時,香港人期待反對派認清形勢,順應民心,做香港的「建設派」,勿做只有破壞沒有建設的「盲反派」。

(來源:大公報6月26日A4版)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