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需突破制度藩籬 尋求內地支援抗疫

2020-07-23

【文匯網訊】香港疫情形勢持續惡化,昨日的疫情匯報更呈現「三高二破」特點,確診113宗、本地染疫105宗、未明源頭的個案63宗,全部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香港文匯報今日發表社評《突破制度藩籬 尋求內地支援本港抗疫》指出,政府需當機立斷,多管齊下增加防疫抗疫必需的醫療資源,其中最可立竿見影的辦法,是特事特辦,勇於突破粵港邊境區分和兩地制度藩籬,在粵港聯防聯控機制下,多元化利用大灣區的醫療資源支援本港抗疫,緩解本港抗疫壓力,讓港人生命安全健康有更多保障。

圖為高危人士接受深喉唾液檢測。資料圖片

圖為高危人士接受深喉唾液檢測。資料圖片

全文如下:

本港昨日新增1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05宗屬本地個案,都是單日新高。疫情持續惡化,檢測、公立醫院病床、人手更加捉襟見肘,疫情失控的危機迫在眉睫。政府需當機立斷,多管齊下增加防疫抗疫必需的醫療資源,其中最可立竿見影的辦法,是特事特辦,勇於突破粵港邊境區分和兩地制度藩籬,在粵港聯防聯控機制下,多元化利用大灣區的醫療資源支援本港抗疫,緩解本港抗疫壓力,讓港人生命安全健康有更多保障。

疫情持續爆發之下,本港醫療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醫療設施十分緊張,醫管局已開啟1,200多張負壓隔離病床、650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均超過7成。同時,由於需要照顧愈來愈多的確診者,不少在普通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要抽調到第一線抗疫,不少普通病房需關閉;因確診者大幅增加,醫護人員遇到有家人、朋友或同事成為確診者的機會大增,近日醫管局出現多個感染群組,包括伊利沙伯醫院及新近的屯門眼科中心,令醫護人員也需接受隔離,人手更趨緊張。

為本港公共醫療系統減壓、提升防疫抗疫能力,確實已經刻不容緩。醫管局將重啟500張二線隔離病床,政府亦會啟用鯉魚門和竹篙灣檢疫單位,安置病情轉輕的患者以騰出醫院資源。但有分析指出,按照本港目前的疫情發展,這些設施很快又會告滿,政府仍需徵用酒店、改造社區服務中心和室內運動場作為「方艙醫院」,以多種途徑確保有足夠的隔離設施,應付抗疫持久戰。

何栢良倡全天候禁止食肆堂食,形容「長痛不如短痛」。圖為市民在食肆外輪候外賣。 資料圖片

何栢良倡全天候禁止食肆堂食,形容「長痛不如短痛」。圖為市民在食肆外輪候外賣。 資料圖片

一方面本港面對疫情失控的危機,另一方面本港難以在短期內突破醫療資源緊絀的瓶頸。增加隔離病床、建設「方艙醫院」,不太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完成,需時至少以月乃至數月計;而且,就算建成「方艙醫院」,也完全不可能在短期內大幅增加醫護人手。因此,政府有必要以破格思維尋求解決之道。背靠內地本就是本港最大優勢,請求中央施以援手,尋求利用一河之隔的深圳的醫療資源支援抗疫,本港的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亞博館面積大,具備改作方艙醫院的條件。

亞博館面積大,具備改作方艙醫院的條件。

深圳有58家機構可進行核酸檢測,平均檢測費用不到200元人民幣,足以做到「應檢盡檢」;深圳專責新冠肺炎的醫院,共有2,100張病床的收治能力,包括800張負壓病床,醫護人員數以千計,富有抗疫經驗的主任醫師、專家超過百名。目前,深圳已連續83日新冠肺炎「零新增」,這些檢測、設施和醫護人員的優質資源,完全可以騰出來支援本港抗疫。

前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深圳了解深港兩地聯防聯控工作情況,表示要按照中央部署,不斷完善粵港澳聯防聯控機制,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工作,「服務好香港疫情防控和粵港聯防聯控需要」。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亦指出,中央非常關心本港疫情,詢問需否提供協助,港府與廣東省衞健委在聯防聯控機制下,也一直密切溝通。中央關心支持香港一以貫之,深圳支援香港抗疫有充足條件,關鍵是香港能否打破框框,以解抗疫的燃眉之急。

儘管本港和內地的醫療制度、醫護專業資格認證不同,但是防疫是當前頭等大事,制度差異不應成為本港防疫不可跨越的障礙,不能因為一條邊境線令本港和深圳的疫情處置判若雲泥。本港距離深圳近在咫尺,從新界到深圳市區的車程在一小時之內,為拯救市民、控制疫情的大局着想,也為避免本港公共醫療體系崩潰、疫情失控,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應以非常時期、非常辦法的態度,主動積極做好抗疫合作。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