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多條地鐵聯通莞惠 3-5年深莞惠都市圈軌道一體化形成

2020-09-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9月2日,國家交通運輸部網站發布《交通運輸部關於深圳市開展高品質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等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深莞惠都市圈軌道一體化規劃備受關注。根據計劃,深圳將推進深惠城際、深大城際、穗莞深城際延伸段等一批都市圈城際鐵路項目建設,加快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網絡向周邊城市延伸。同時,依托西麗、機場東樞紐建設,探索由地方主導的樞紐統一規劃、設計、建設、管理模式。開展鐵路樞紐用地立體分層設權、分層出讓,推動樞紐站城一體化開發,破解既有條塊分割、銜接不暢等難題。

根據《意見》,深圳將在1-2年時間裏,啟動深大城際、穗莞深城際延伸段、深惠城際等城際鐵路項目建設,並將深圳10號線東延至東莞鳳崗、深圳14號線東延至惠州惠陽、深圳11號線北延至東莞長安、深圳22號線北延至東莞塘廈等跨市城市軌道項目納入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五期建設規劃並啟動建設。

此後,通過3-5年時間,深圳6號線支線與東莞1號線黃江至深莞邊境段完成銜接及貫通運營。西麗樞紐和機場東樞紐建設完成,形成可操作、可複製推廣的樞紐統一規劃、設計、建設、管理的一體化工作流程。深莞惠都市圈軌道交通和站城一體化規劃、建設、運營機制進一步優化,銜接水平全面提升,支撐區域高效聯動發展。

深圳軌道交通五期建設 

東莞方向:

1、深圳10號線東延至東莞鳳崗:聯繫平湖、東莞鳳崗及大運新城的普速線路,主要功能為加強龍崗中心城與平湖、阪雪崗的聯繫、促進深莞一體化。在東莞鳳崗設置龍平路、油柑埔、官井頭、大運城邦4個站點。

2、深圳11號線北延至東莞長安:11號線在碧頭站預留東莞長安鎮海悅花園站,或長安步行街站換乘銜接條件。

3、深圳22號線北延至東莞塘廈:路線從福田保稅區一路向北到臨深的塘廈,連接深圳中心城區。

惠州方向:

深圳14號線東延至惠州惠陽:惠州段起於惠州南站,沿愛民路、白雲路、深汕公路敷設至深惠邊界,線路全長8.1公里。

責任編輯:得書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