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8大後9省部高官落馬 多因舉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李春城

【文匯網訊】據不完全統計,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系十八大以來,因涉嫌違紀被查的第9名省部級官員、央企高管,此前已有8人落馬:李春城、周鎮宏、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王永春。

■ 盤點

據新京報報道,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老虎、蒼蠅一起打」。上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強調「把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作為重要任務和工作目標,嚴肅查處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

中國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大後中國反腐提速,多名高官落馬表明中國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力度。

「從過去來看,曾有人統計過,平均每年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大概有6至8名,而十八大至今半年多的時間內,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數量之多、頻率之高,確實比較少見。」長期研究反腐課題的中央編譯局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何增科說,近三十年來,從省部級高官被查處的密度和速度來看,新一屆中央領導層的反腐力度可以說是最大的。

李春城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

公佈日期:2012年12月6日

當天,中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周鎮宏

廣東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

公佈日期:2013年2月8日

中紀委發佈消息,周鎮宏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開除黨籍公職;收繳違紀所得;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

劉鐵男

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

公佈日期:2013年5月12日

中紀委發佈消息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6月8日,國務院集中公佈了一批國家工作人員的任免名單,劉鐵男被免職。

倪發科

安徽省原副省長

公佈日期:2013年6月4日

當天,監察部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郭永祥

四川省原副省長、四川省文聯原主席

公佈日期:2013年6月23日

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王素毅

內蒙古自治區原黨委常委、統戰部原部長

公佈日期:2013年6月30日

據新華社報道,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7月3日,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現正按程序辦理。

李達球

廣西壯族自治區原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原主席

公佈日期:2013年7月6日

中紀委通報,李達球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7月13日,李達球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蔣潔敏

國資委主任

公佈日期:2013年9月1日

據監察部網站9月1日消息,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原標題:十八大以來打了多少「老虎」?

■ 特點

落馬9人中8人基層起步

9人中,郭永祥是「40後」,生於1949年2月。王素毅、王永春兩人是「60後」,王素毅最年輕,1961年6月出生。

目前,除蔣潔敏之外,其餘8人均已被免職,周鎮宏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此外,李春城、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王永春、蔣潔敏正接受調查。

初步統計,9人中,8人起自教師、工人等基層一線崗位,歷經多年升至省部級領導幹部。

李春城的起點是普通教師, 從普通老師到副部級官員用了33年;周鎮宏的起點也是老師,自廣東師範學院畢業後,被分配至廣東工學院,之後用了26年,升任副部級幹部;劉鐵男、蔣潔敏等人從基層到案發前職務,也用了將近30年的時間。

多人涉權錢權色交易

目前,官方尚未通報蔣潔敏被調查的具體原因,僅通報「涉嫌違紀」。

記者梳理發現,落馬9人中多人與此前落馬的成克傑、劉志軍等高官相同,涉嫌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

例如周鎮宏,中紀委通報的問題就包括: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收受禮金、貴重禮品;對茂名市發生的系列嚴重腐敗案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生活腐化。

劉鐵男被媒體爆出包養多個情婦,住宅查出多個銀行賬號,存款高達千萬。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王永春掌管大慶油田時,在房地產項目上的決策曾引發爭議,如大慶當地著名的創業城地產項目。

大慶市委網站的公開資料顯示,該項目是面向油田老會戰職工開發建設的住房改善工程。但一些老會戰職工反映,住宅雖有富餘,但一些符合條件的老會戰職工並沒有享受到住房,而是通過出售給外界獲利。

■ 釋疑

貪腐案件線索都從哪來?

去年調查案件群眾舉報超4成

據媒體報道,劉鐵男、李春城、倪發科、王素毅、李達球等人落馬均與群眾舉報有關。

以劉鐵男的調查處理過程為例,媒體公開報道顯示,2012年5月,部分發改委退休高官聯名簽署了對劉鐵男涉嫌貪腐的舉報信,直接送到中紀委。隨後,中紀委約談了在舉報信上簽名的發改委退休高官。之後,中紀委啟動對劉鐵男涉嫌貪腐的調查。今年5月12日,中紀委通報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從接到線索到立案調查,核實案情用了近一年時間。

據報道,成都金牛區區委統戰部部長申勇實名舉報了李春城行賄、買官賣官等問題。

據媒體報道,倪發科賣掉機關大院,導致老幹部持續上訪;王素毅被情婦聯名舉報貪污受賄、包養女大學生女記者。當地百姓對李達球的舉報,一直持續到其被調查後,多名群眾舉報其親屬涉黑等問題。

據中紀委此前披露的辦案流程,從發現線索到移送司法機關,要經過受理、初步核實、立案、調查、移送審理等程序。其中,「受理」環節紀檢監察機關一般通過來訪來函、巡視、暗訪等渠道接受舉報、發現線索。中紀委多次通報,「信訪舉報」是發現線索的主要渠道之一。2012年,立案調查的案件中,線索來源於群眾舉報的佔到41.8%,在各種來源中最高。

紀檢機關的信訪舉報部門篩選出線索具體、可查性強的違紀違法問題,交下級紀檢監察機關查報結果或由自己直接查辦,直接查辦的主要是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重要信訪問題,特別是聯名信和集體信訪。

      責任編輯:SalviNg
內地10年約80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2013-07-18]
十八大後8名副部級高官落馬軌跡      [2013-07-17]
重慶兩高官落馬 火了性醜聞措辭      [2013-08-08]
新華社文章或暗示將有高官落馬      [2013-07-19]
廣東反腐動作頻頻 再有2高官落馬      [2013-06-05]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忠誠老實      [2013-09-02]
中石油系統近年來腐敗案一覽      [2013-09-02]
四川內江驚現「天眼貓」      [2013-09-02]
「溺亡女司機」找到時不在駕駛位      [2013-09-02]
李在珂揭與夢鴿密會細節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