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派紀檢組長只「管」監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解決紀檢派駐機構「吃人家飯、端人家碗、聽人家管」的難題,今後,派駐紀檢組長將繼續擔任駐在部門黨組成員,但只履行監督職責,不參與駐在部門業務分工,而且,紀檢組長人選一般不從駐在部門產生。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邀請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解讀三中全會《決定》的「反腐新規」時,李雪勤做出如上表述。

李雪勤表示,反腐敗體制機制和制度問題,一直是黨內外議論比較多的熱點問題,也是影響反腐敗成效的關鍵問題。「大家的主要意見,概括起來,一是現在的反腐敗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合力;二是查辦腐敗案件受地方和部門牽涉太多,有些案件難以堅決查辦,腐敗案件頻發卻責任追究不夠」。

李雪勤強調說,《決定》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這個『兩種責任』的要求,為我們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更好實施責任追究指明了方向」。

「要把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情況作為民主生活會和述職述廉的重要內容,並在一定範圍內開展評議,以此督促領導幹部切實負起責任」,他說,「同時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嚴肅責任追究,鐵面執紀,該組織處理就組織處理,該紀律處分就紀律處分」;「如果哪個地方、哪個部門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嚴重問題,或者發生系統性、普遍性、區域性的腐敗問題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都將被倒查,被追究責任」。

如果哪個地方、哪個部門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嚴重問題,或者發生系統性、普遍性、區域性的腐敗問題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都將被倒查,被追究責任。

——中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

焦點1 【同級監督】

「壓案不報、瞞案不查」咋辦?

此前,反腐專家們多次提出「同級監督」帶來的「同體監督」難題。曾任中紀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的李永忠就曾表示,這麼多年,這麼多起腐敗案件,幾乎沒有同級紀委檢舉揭發同級黨委主要領導和黨委班子違紀違法行為的案例。

現實中,一些基層紀檢幹部也曾陷入同級監督困境。例如最早站出來跟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叫板的原河北紀委書記劉善祥,就被安排病休。曾因叫板書記程維高「被病休」。

A: 查案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決定》提出,「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

李雪勤解讀說,上述規定是30多年來的第一次,「在原來的習慣性程序中,不少地方紀委、基層紀委如果發現本地重大案件線索或者查辦重大腐敗案件,都必須向同級黨委主要領導報告,在得到同意後才能進行初核或查處。這樣就給壓案不報和瞞案不查提供了可能和機會,有的腐敗分子就利用這種不成文的習慣做法逃脫了懲罰」。

但要求案件線索的處置和案件查辦必須同時向上級紀委報告,「那麼就能夠對同級黨委主要領導形成制約,這樣就從體制上解決了壓案不報和瞞案不查的問題,有利於我們黨更深入地開展反腐敗鬥爭,懲治腐敗行為。同時,這樣做既強化了上級紀委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又沒有改變同級黨委對反腐敗工作領導的主體責任」。

焦點2 【派駐機構】

如何避免「吃人家飯、

端人家碗、聽人家管」?

此前,不少基層紀檢幹部感歎,由於工資福利待遇、晉陞提拔都掌握在駐在單位黨委手中,導致「吃人家飯、端人家碗、聽人家管」。湖北某縣紀委負責人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說,不少派駐機構承擔了大量與紀檢業務無關的工作,例如有的鎮黨委要求紀委書記具體負責當地的交通領域工作。

A:紀檢組長不參與業務分工

《決定》提出:「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

李雪勤解讀說,上述規定主要有幾個方面的考慮:「首先是全面派駐。原來中央紀委主要在政府部門設置派駐機構,在黨務部門基本上沒有設置派駐機構。今後,中央紀委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都要派駐紀檢機構。」

「其次是派駐機構對派出機關負責。派駐紀檢組長繼續擔任駐在部門黨組成員,只履行監督職責,不參與駐在部門業務分工,一般不從駐在部門產生。最後是各項工作保障由駐在單位負責,工作經費應列入駐在單位預算。」李雪勤說。

也就是說,今後,紀檢組長雖然仍在駐在單位的黨委擔任職務,但是只負責與紀檢相關的監督工作,不得被安排其他工作任務;紀檢組長人選一般不從駐在部門產生。

      責任編輯:SalviNg
村民被刑拘 3忠犬絕食死亡      [2013-12-02]
四川「色魔」稱不姦殺人手就癢      [2013-12-02]
中國12年前試點省級幹部財產公開      [2013-12-02]
外媒:釣島如薩拉熱窩 或世界大戰      [2013-12-02]
嫦娥三號發射成功      [2013-12-02]
休假調查結束 雙7天方案最受歡迎      [2013-12-02]
嫦娥著陸點系「廣寒宮」      [2013-12-02]
冀62幹部「被離崗」 工資連漲3級      [2013-12-02]
玉兔將永留月球 專家:不怕竊密      [2013-12-02]
湘官截下患癌訪民大笑擺勝利手勢      [201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