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湯顯祖四部戲劇「合體」 《臨川四夢》將在京演繹

2016-10-19
鄉音版《臨川四夢》劇照。鄉音版《臨川四夢》劇照。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伴隨優雅的主旋律,「臨川四夢」四個字在水墨暈染下漸顯,著一襲白衣的「湯顯祖」出現在舞台……精品戲劇盱河高腔鄉音版《臨川四夢》日前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及清華大學上演,光影造型美輪美奐,戲曲唱腔婉轉動人。據悉,今年是明代偉大的戲曲家、文學家湯顯祖逝世400週年。為了紀念這位世界文學巨匠,湯顯祖的故鄉——江西省撫州市特地創排了鄉音版《臨川四夢》。據悉,該劇將於20日走進北京大學。

《臨川四夢》是明代著名戲劇家湯顯祖的四部戲劇名著《紫釵記》《還魂記》(《牡丹亭》)《南柯記》《邯鄲記》的合稱。作為湯顯祖一生的思想文化表露和生活情節的凝結,《臨川四夢》是中國戲曲文化的佼佼之作。自面世以來,越劇的、昆曲的,全本的、折子的……各種版本不計其數。為紀念明代戲劇大師湯顯祖逝世400週年,撫州市創排了鄉音版《臨川四夢》。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雲說:「我們採用了最接近湯顯祖劇作初演時所用聲腔即盱河高腔,來演繹湯公作品,力求還原400年前時的經典,給觀眾奉獻上原汁原味的《臨川四夢》。」

極具創意的湯翁「四夢合體」令人驚艷。「撫州鄉音版《臨川四夢》的編排是一次藝術的創新。」該劇編劇、著名劇作家曹路生說,「它第一次將湯顯祖的四部戲劇名著合為一體,將原本需要演出多個場次的「四夢」全本182出戲高度濃縮,摘選精彩片段重新編排演繹,使觀眾在兩個多小時裡,就能領略《臨川四夢》的大概,欣賞到湯公名劇的非凡魅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