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天網行動獲階段性勝利 追回900多人

2017-01-02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月2日援引外媒報道,中國當局表示,2016年追回了外逃的122名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以及數十億元人民幣的贓款。

據英國《衛報》網站2016年12月31日報道,中共反腐機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表示,截至2016年11月,共追回贓款約23億元人民幣。

據中紀委網站稱,「天網」行動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了外逃腐敗官員利用公職獲得的非法收入。

報道稱,中國2016年成功追回外逃人員900多人,其中122人是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中紀委發誓要加倍努力,把重點放在關鍵國家上,與國外力量開展更緊密的合作,共同打擊腐敗。

2016年11月,「百名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潛逃海外13年後,回國投案自首。

2016年6月,「百名紅通人員」之一的曾子恆也自願從加拿大回國。他曾是河南省一名工程師。

西方國家曾經有段時間不願協助引渡犯罪嫌疑人。

2015年,在中美最高安全官員舉行會談後,美國表示支持中國抓捕外逃腐敗官員的行動。但是,尚不清楚在唐納德·特朗普領導下,這種合作關係將如何發展。他將於2017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016年12月31日報道,中紀委網站近日推出年終系列視頻專訪。據中紀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蔡為介紹,2016年1至11月,「天網」行動共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908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22人、「百名紅通人員」19人,追回贓款23.12億元人民幣。

「百名紅通人員」歸案人數達到37人,超過總數三分之一。特別是,「百名紅通人員」前5人中有4人歸案,另外一個被美方刑事起訴;頭號嫌犯楊秀珠歷時13年竄逃6個國家、3次申請政治避難失敗後,最終被從美國勸返回國;閆永明主動向新西蘭繳納巨額罰金後回國受審,實現「人贓俱獲、罪罰兼備」。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勝利。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30日報道,內地一位反腐高官說,香港和內地應該聯手追緝逃亡的官員,不要讓這座城市成為出逃幹部的庇護所。

香港親體制雜誌《紫荊》援引中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的話說,北京決心堅決打擊腐敗。

劉建超誓言「絕不讓香港成為腐敗分子和其非法所得的避風港」,不過他表示追逃追贓工作面臨難題和挑戰。

他說:「一些內地腐敗分子利用內地與香港的法律、體制差異潛逃至港,在香港尋匿藏身之處,或者是將香港作為跳板,借此逃往第三國家或地區。」

這位官員說,內地和香港應該加強在信息共用、暢通反洗錢和資產返還合作渠道等方面的互助,甚至還可開展聯合辦案。

劉建超在採訪中披露,自2014年全面開展追逃追贓工作以來,共追回外逃人員2442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397人,追贓總額超過85億元人民幣。

劉建超說:「不管跑多遠、跑多久,不管有多難,我們追逃者的腳步始終不會停息。」

在該雜誌刊登的另一篇文章中,香港廉政公署專員白韞六撰文指出,在打擊貪腐犯罪方面,香港一直在同內地方面進行合作。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