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11月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70369件

2017-01-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中紀委官微昨日發佈年終盤點稿件,中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王志文介紹,據初步統計,1-11月,中紀委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70369件,處理86320人。這位負責人特別提出,其中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13285件,處理16487人。

王志文介紹,去年重點加大了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的督辦查處力度。據悉,去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做出「要將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中的重要任務」的批示要求,中紀委圍繞扶貧領域存在的腐敗問題開展了多輪次、滾動式的重點督辦。

這位中紀委負責人介紹,中紀委在去年春節剛過,就啟動了第一批62個問題線索的重點督辦,涉及20個省區市;4月,又啟動了第二批53個問題線索的重點督辦,涉及18個省區市;現在正督辦第三批49個問題線索,涉及21個省區市。三輪督辦共164個問題線索,涉及25個省區市。截至目前,前兩批重點督辦已經基本結束,547名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其中黨政紀處分360人,移送司法機關21人。

此外,中紀委還針對基層幹部群眾反映問題比較集中或比較典型的地區,開展重點縣督辦,已集中督辦了16個省區市的21個縣市,處理處分有關責任人779人。參照中央紀委的做法,全國有10個省區紀委對122個縣也進行了重點督辦。

加強通報曝光也是去年中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的主要工作,去年1—11月,共通報了11批、1108個典型問題。同時,以中央紀委名義在全國範圍內分批、分專題集中通報曝光查處的典型問題。其中,4月、12月,分兩次通報曝光了22起比較典型的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8月、11月,分兩次通報曝光了扶貧領域重點督辦的18起典型問題。

王志文說,通過多批次的公開通報曝光,有效地發揮了警示震懾和教育引導作用。參照中央紀委的做法,各地各部門在嚴肅查處的同時,也加大了對扶貧領域和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與腐敗問題的通報曝光力度。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