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莞市長澄清「撤離潮」 三年來台企數目穩定在3400家

2017-01-13
東莞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13日閉幕。圖為閉幕記者會現場。東莞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13日閉幕。圖為閉幕記者會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東莞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13日閉幕。近日關於台資企業「撤離潮」傳言甚囂塵上,東莞市長梁維東在記者見面會上澄清說,近3年來在東莞的台資企業數量穩定在3400家左右,在東莞外商中占30%,台商在東莞發展勢頭良好,並無「撤離潮」。不過,他形容目前東莞轉型升級處於「膠著」狀態,春節後將正式公佈「企業倍增」計劃扶助存量企業轉型升級。

梁維東在發佈會上透露一組數據,在2014到2016年三年來,東莞台資企業數目分別穩定在3455家、3437家和3438家。全市擁有自主品牌台企超600家。2016年,台資企業新增77個研發機構,專利授權量達1336個,佔整體外商的36%。其中,台資食品企業徐福記已經連續多年成為外商企業中的納稅第一名。

由於東莞提出轉型升級多年,梁維東坦誠表示,從事來料加工的台資企業從過去高峰1800多家減少為180多家。在過去5年來,受台企關閉和轉移影響投資9.8億元,但同期新增的台資達38.3億元,進來的資金為出去的4倍。

「東莞轉型升級目前處於『膠著』狀態,為此今年會更重視創新驅動和產業轉型升級。」梁維東表示,東莞作為實體經濟為主的城市,會把實體經濟和製造業放在發展的重要位置。他透露,今年春節後將公佈的政府一號文就是與企業轉型升級相關的「倍增計劃」。他介紹,這一計劃是從土地空間、科技創新等手段,用20條具體政策解決東莞企業面臨的發展問題,並從全市200家企業來帶動全市共1000家企業來實現「倍增」。

「試點的200家企業將包括民企、外企、併購企業和創新性企業。」 梁維東介紹,對於企業的普遍問題將出台共性政策去解決,對於個性問題就採取「一企一策」對企業扶助。他稱,將在土地資源、企業併購、科技創新以及包括解決歷史問題的實在手段去幫助企業轉型。「我們將通過這200家試點企業,去摸索如何在土地資源空間有限情況下實現倍增。」

在東莞13日人大閉幕時通過的《預算報告》顯示,東莞今年將在20億元科技東莞專項資金的基礎上,新增安排3億元專項資金,重點支持200家試點企業實施「倍增計劃」。其中,將用1.3億元對成長型企業進行重點扶持;安排8064萬元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安排9300萬元,積極引進處於國內外先進水平的科研創新團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