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的名義》科普:從「副國級」到「鄉科級」

2017-04-25

【文匯網訊】 《人民的名義》爆火,網上也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段子帖、劇透帖、名言警句帖……但近來,總有網友問我們,劇中角色的職務非常複雜,對於不在體制內的人們來說,有時候確實看得人蒙圈,網上介紹的職務也只是寥寥數筆。「咋整啊老鐵?」

不用擔心,我們今天就送上一則「拓展帖」,它既有對「級別」的整體梳理,還有,我們的心聲……

公務員的職務分兩類,領導職務非領導職務

領導職務有以下級別:國家級正職、國家級副職;省部級正職、省部級副職;廳局級正職、廳局級副職;縣處級正職、縣處級副職;鄉科級正職、鄉科級副職。一共五個級別,每個級別裡面分正職、副職兩個半級。當然,五乘以二等於十,其實你也可以認為是十個級別

生活中,大家更常聽到的說法是「部級」「廳級」「處級」「科級」,而不是「省部級、廳局級、縣處級、鄉科級」。實際上,這些說法都是一回事。

同一個級別,中央稱「部、局、處、科」,地方稱「省、廳、縣、鄉」,中央和地方的合起來,就是統一的名稱。

非領導職務包括以下級別:巡視員、副巡視員、調研員、副調研員、主任科員、副主任科員、科員、辦事員。其級別和待遇,從巡視員到副主任科員,分別與領導職務中的廳局級正職到鄉科級副職對應,但不具有行政領導職責。

從國家,到鄉鎮,我國的每一級行政區,都有中國共產黨機關、人民代表大會機關、行政機關,縣區以上行政區還有設有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其中,前四類機關民間俗稱「四大班子」。(也有「五大班子」的說法,算上了紀委。)

這些機關,在中央層面,就是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

在地方層面,就是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它們要承擔各式各樣的國家職責,其中的工作人員就是公務員。

此外,民主黨派作為參政黨,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職能。民主黨派機關的工作人員也是公務員。

每個公務員都有級別,但有級別的不都是公務員。有一個詞叫「參公管理」,顧名思義,就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參公管理的人員,雖然不是公務員,但也有級別。共青團中央就是參公管理的單位。

上述這些機關還會下設各類部門和單位。部門之下往往還有部門,單位之下往往也還有單位。這一系列的部門和單位交織在一起,組成了我們的國家政治體系。

龐大而精密,深遠而親近,日夜不輟,川流不息。

中央政治局常委是國家級正職,處於我國公務員職務序列的最高級。

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的副職主要領導、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是國家級副職。國家級正職和副職,就是人們常說的「國家領導人」。

國家領導人以下的公務員,工作在中央的部、局、處、科,地方的省、市、縣、鄉。

每個部(局、處、科)的主要領導裡,通常有2個左右的職位的是正職,也就是部(局、處、科)長和書記。每個省(市、縣、鄉)的主要領導裡,通常有4個左右的職位是正職,也就是「四大班子」的「一把手」。

上面我們說的都是通常情況,實際上,根據具體工作需要,也有很多其他情況。有一個著名的例子是,發改委主任是正部級,目前有6位副主任也是正部級。通過這個例子,除了能看出發改委的重要性,也能看出幹部配置上的靈活性。這種「正部級當副部長」的情況被稱為「高配」,顧名思義,就是某些重要的崗位,由更高級別的幹部來擔任,例如:開發區的「一把手」往往由副市長擔任。

此外,很多領導是身兼數職的,例如中央政治局委員擔任省委書記、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擔任全國青聯副主席、市委書記擔任市人大主任等。如果一個幹部兼任的幾個職務級別不同,那麼通常以最高的作為他本人的級別。

「級別」的名稱,與某些崗位的名稱,常常是相同的,但二者本質是截然不同的。工作崗位是具體的,而職務序列則是一個全國通用的體系。對於某個具體工作崗位的職務序列,要具體分析。

以「局」為例。

國家總局一般是正部級。國家局一般是副部級。部委直屬局一般是局級。地級市直屬局一般是處級。縣級市直屬局一般是科級。一個人被稱為「局長」,他可能是從正部到副科的任何一個級別。

另一個例子是「市」。

直轄市是省級。計劃單列市是副省級。地級市是廳級。縣級市是縣級。一個人被稱為「市長」,他可能是從正部到副處的任何一個級別。

說到「市」,有必要專門提一下副省級市,因為副省級市的級別體系相對複雜一些。中國有15個副省級市,即:廣州、深圳、南京、武漢、瀋陽、西安、成都、濟南、杭州、哈爾濱、長春、大連、青島、廈門、寧波,這些城市要麼是省會,要麼是計劃單列市。其黨政機關主要領導的行政級別為副省部級,所轄部門、單位、區縣的級別有的也與一般地級市不同,有很多崗位要比一般地級市的同一崗位高。

《人民的名義》中的京州市看起來也像是副省級市,因為心懷宇宙的孫連城區長,已經在劇中明確說過自己是副廳局級,而一般地級市的區長是正處級,因此京州只可能是副省級市。

為了大家直觀地瞭解公務員職務序列,我們還是以《人民的名義》為例,結合劇中人的職務,製作了表格,系統分析一下他們的級別。

對於「級別」,我們自然不會忽視,但也不宜過於重視。最好的視角,永遠是正視。

當你考上大學,有人對你說:「人哪,不能忘本,以後出息了,當了鄉長什麼的,千萬別忘了給村裡親戚多辦事。」

當你開始工作,有人對你說:「人就是要分三六九等,平等都是騙人的。有了比較,才有壓力,有了壓力,才有動力。」

如果你當了官,有人對你說:「千里當官只為財。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都這樣,別裝了。」

當你聽到這些話的時候,希望你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想想。

自己到底是為什麼,走到這裡來的?

「我們的使命決不是求得一個最足以炫耀的職業,因為它不是那種使我們長期從事而始終不會感到大厭倦、始終不會松勁、始終不會情緒低落的職業,相反,我們很快就會覺得,我們的願望沒有得到滿足,我們的理想沒有實現,我們就將怨天尤人。

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馬克思

來源:「瞭望智庫」微信公號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