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蝶發力雲服務兩年後盈利 研人工智能企業管理平台

2017-08-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金蝶國際17日公布2017年中期業績,金蝶雲收入勁漲70%。董事會主席徐少春受訪表示,軟件是集團的過去,雲服務才是集團的未來,為了令業務快速增長,近兩年利潤受壓是無可避免的事。徐少春稱︰「軟件是行業的過去,雲才是金蝶的未來。預計集團2020年雲收入將佔比超過60%,其中金蝶雲將貢獻主要收入。金蝶全力打造的新一代戰略性企業管理雲服務平台,將以雲計算為基礎,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技術,顛覆傳統的企業管理軟件,助中國企業快速推進數字化轉型。」

雲收入2020年佔比將超六成

徐少春(中)透露,集團正積極研發下一代「金蝶雲」,將以雲計算為基礎,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技術。記者毛麗娟攝

徐少春(中)透露,集團正積極研發下一代「金蝶雲」,將以雲計算為基礎,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技術。記者毛麗娟攝

徐少春認為,過去,中國已成為世界移動互聯網第一大消費級市場,未來中國一定會成為世界移動互聯網第一大企業級市場。他判斷,未來十年是企業互聯網的黃金十年,雲服務是大勢所趨,大力發展金蝶雲是順勢而為。

期內,金蝶國際雲服務收入雖然大增45%至2.8億元,但上半年少賺21%至1.06億元(人民幣,下同)。首席財務官林波坦承,今年雲服務仍屬投入年,預料全年將虧損1億-1.5億元,2018年虧損可收窄至5000萬-8000萬元,有信心有關收入增長可保持在58%至68%水平,相信2019年可成功扭虧,到2020年更有望實現利潤達2億元,屆時收入占整個上市公司營收料達六成。

對於企業管理雲服務——金蝶雲方面,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升70%至1.8億元,林波指,目前客戶已逾3500人,同比增長80%。按年付費的模式幫助客戶控製成本,並為集團帶來長期而穩定的現金流收入。

研人工智能企業管理平台 打造雲產品組合

被問到愈來愈多互聯網巨頭髮展雲服務,尤其面對阿里雲、騰訊雲或京東雲等競爭時,徐少春就指,BATJ等公司主要發展基礎設施雲,而集團則發展企業應用雲,目前更是亞馬遜於中國最大雲服務供應商。他強調與巨頭們是合作夥伴,而非競爭對手。

金蝶國際多年來積累了600多萬企業客戶,集團主要服務快速增長的科企,現代服務業中的電商、新零售,大企業增長較快的業務部門。今年4月,金蝶國際與亞馬遜達成一致將合作人工智能業務。徐少春透露,集團正積極研發下一代「金蝶雲」,預料將加入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新興技術,透過開發機械人處理電子發票及核算等,以打造一個能與生產設備給合的平台;集團亦不排除會併購人力資源、供應鏈、全渠道營銷或客戶關係管理(CRM)等領域相關公司,以強化集團雲產品組合。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