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IMF統計論壇首邀中國互聯網企業

2017-11-20
劉勝義在論壇發言。(記者馬曉芳攝)

劉勝義在論壇發言。(記者馬曉芳攝)

【文匯網訊】 (記者 馬曉芳)在近日舉行的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辦,主題為「衡量數字經濟」的第五屆統計論壇上,中國互聯網企業首次受邀參會,來自聯合國、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各國政府相關部門及知名高校的3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會議。

作為此次參會的中國互聯網企業代表,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劉勝義在會上發表了題為「中國的數字化轉型:從社會經濟學角度分析」的主題演講。他表示,中國是全球數字化轉型的一個獨特樣本。在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很多方面,中國已處於世界領先的位置。現在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是20年前的5倍,令人驚嘆的增長速度背後,是中國在數字化轉型方面的堅定決心和巨大投入。

中國政府在數字化轉型方面不遺餘力

劉勝義認為,中國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受到兩個基本要素的驅動:數字化基礎設施和巨大的用戶市場,它們分別構成了宏觀經濟方程式的供給側和需求側。

從供給側看,政府和商業部門正在共同構建一個日益複雜成熟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即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的共同作用。中國政府在推進數字化轉型方面一直不遺餘力,它不僅僅是政策制定者,也是投資方、創新者和消費者。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和項目,使其成為經濟增長的有力引擎,其中最重要的是2015年推出的「互聯網+」戰略及一系列後續行動計劃。

他特彆強調了互聯網+的重大歷史意義:「我們相信,這就是數字化對各種社會經濟活動產生影響的臨界點。要看到,中國數字經濟產出的絕大部分都是由數字經濟和傳統經濟融合部分所貢獻的。未來,所有的傳統產業都將擁有互聯網的基因,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邊界終將消失。」在政府積極推動的同時,一批快速湧現並成長起來的技術公司們在中國打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數字生態系統。「騰訊在中國經濟數字化的進程中,既是參與者,也是推動者。」

數字化是文明的再次升級

需求側方面,數字基礎設施的完善帶來用戶多元潛在需求的釋放。劉勝義說:「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超過50%的中國人口都已接入移動網絡,用戶需求的巨大網絡效應帶來了一系列廣泛的創新,推動中國在數字領域從『潮流追隨者』轉變為全球的『趨勢引領者』,誕生了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無人機等世人矚目的創新成果。」從社會經濟學的角度,數字化不簡單是另一次工業革命,而是文明的再一次升級,是對之前的石器時代文明、農業時代文明和工業時代文明的合理迭代。「以數字化和智能化為標誌的數字文明時代已經到來。」

「數字文明是全球發展的新篇章,」劉勝義表示,「工業文明實現了標準化的大規模生產,數字文明則釋放了個性化的個人潛能;工業文明追求發展速度,而數字文明提倡更加平衡、更加高質量的發展;工業文明是人類征服世界的奇蹟,而數字文明則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讓人類和自然,甚至和人工智能共同組建成一個命運共同體。」

GDP應充當未來的指南針

在談及如何衡量數字經濟時,劉勝義認為,數字文明將對目前以GDP為核心的宏觀經濟統計體系形成嚴峻的挑戰。他表示,數字文明會進一步放大GDP悖論的後果。GDP無法衡量產出質量、分配公平及生產活動外部性的固有缺陷,儘管在其被創造出來之後就被廣泛討論,但它依然塑造了我們看待價值的方式。然而在數字文明時代,這些缺陷的不利後果將被進一步放大,我們要有決心去做出改變。

劉勝義說,GDP不應該只是過去的平衡尺,而應該充當未來的指南針。經濟發展的根本動能正在經歷從工業到數字智能的深刻轉變,同時我們也需要能夠反映新產業貢獻、新模式創造與新業態能量的指南針,去進一步釋放和推動人們的創造力。

他表示,「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政府一直以來的初心和使命,也應該是我們編製GDP指標的最終目的。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乃至區塊鏈技術的普及,為我們提供了從更多維度構建民生福祉指標集群的可能,也許未來的路標,將會是人工智能實時採集、分析的實時數據集群。「從這個角度,未來的GDP也將是一個聚合人們希望的數據集群。」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