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造自由港 廈門闢42條「海絲」航線

2018-04-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望賢)去年9月,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廈門特區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指出,廈門中外文化交融並蓄,乘著改革開放的浪潮,變成了一座經濟蓬勃發展、對外交流密切的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據悉,探索自由港建設和對接「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城市將是廈門進一步改革開放,推動國際化的重要方向。

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市市長莊稼漢在兩會期間接受記者訪問表示,金磚廈門會晤為廈門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創造了良好的機遇,廈門將進一步加強對建設中國特色自由港戰略構想的探索和實踐,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支點城市,更好發揮開放窗口和改革試驗田作用。

莊稼漢指出,廈門是中國四大國際航運中心之一,開闢了「海絲」航線42條,通達17個國家和地區,並建立友好港口13個。2017年廈門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達1762.3億元,同比增長20.5%。

此外,在對台合作方面,廈門致力先行先試。莊稼漢介紹,國台辦和國家發改委於今年2月28日聯合發佈的31條惠台措施中,廈門已實施14條,包括台資企業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台資企業參與廈門台商投資區和一區三中心建設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