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將成「一帶一路」巨型門戶樞紐

2018-05-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玨)日前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2018》指出,在「一帶一路」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未來要積極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相對接,導入更多的國家發展功能,共同打造「一帶一路」巨型門戶樞紐,聯手助推中國參與國際競爭,構建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平台。其中,香港的優勢會進一步強化,可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連接世界的「超級聯繫人」。

報告由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香港明匯智庫、香港紫荊雜誌社、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報告指出,在「一帶一路」背景下,香港與國際規則的同軌、專業服務能力強、全球性通道和平台、國際認同度高的優勢會得到進一步強化,與內地經濟聯繫和作用不僅不會被削弱,而且會進一步提升。

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航運中心和資訊中心,可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連接世界的「超級聯繫人」。香港可以利用對國際法律和會計準則的承諾、國際融資平台、離岸貨幣中轉建設覆蓋「一帶一路」的金融中心;利用在全球化的品牌推廣和戰略投資方面優勢打造「一帶一路」創投平台;利用緊密聯接全球的交通、信息與人才通道建設「一帶一路」網絡節點;利用法律、會計、商務等專業服務、資源整合、結算、會議協商、項目談判等優勢全面跟進服務「一帶一路」大項目;澳門則可致力於經貿論壇、業務節點、產業多元化和文化交流的耕耘,打造多元交流平台。

同時,課題組也指出,粵港澳分屬不同關稅區,擁有不同法律制度和行政體系,要實現大灣區內要素的自由流動和互聯互通,則必須在制度上進一步創新,建立整體利益和各成員方利益兼顧、區域福利最大化的制度安排。建議在中央政府牽頭下探索在粵港澳之間設立更高效便捷的協調機制,並推動國家和地方立法,充分保障灣區經濟活動的順利進行,充分協調經濟、法治與社會建設,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地區的整合和融合。

大灣區將實現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2018》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要圍繞建設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貿易中心、現代金融服務體系和國家創新中心的目標,大力發展航運物流、科研與設計、總部經濟、金融服務等服務於區域經濟的機構和業態,促進產業集聚,推動「世界工廠」轉型升級,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報告稱,大灣區應依托前海、橫琴、南沙三大自貿區,重點發展商貿服務、通信服務、工程服務、環境服務、金融服務、旅遊服務、運輸服務等服務貿易,構建與國際高標準對接的投資貿易規則體系,大力推動高端服務業集聚,打造「總部經濟集聚區」。在CEPA及其補充協議總體框架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自由貿易港,打造深化粵港澳合作新載體。

其次,圍繞數字灣區建設,重點發展信息服務業。粵港澳大灣區應重點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車聯網等領域,引導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強在生產製造和生活消費各個環節中的應用。加快建設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超前佈局下一代互聯網(NGN),推進骨幹網、城域網、接入網、互聯網數據中心和支撐系統的升級改造。加快發展物聯網、智能電網等新興業態,培育建設物聯網產業基地。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實施工業雲及工業大數據創新應用試點,積極爭取國家在粵港澳大灣區布點建設「工業雲」公共服務平台,推動創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電子政務數據中心、大數據產業園、大數據交易中心、國家大數據重點實驗室等。

另外,圍繞粵港澳優質生活圈建設,重點發展高品質生活性服務業。應結合灣區風情特色,重點發展濱海、鄉村、體育、工業、商務會展、老年健康等現代旅遊,大力培育旅遊新業態。加快建立供給充分、服務便捷、管理規範、惠及城鄉的家政服務體系。提升家政服務智能化、網絡化水平,支持社區商業拓展O2O、精細化定制、「微生活」、「雲社區」等新興服務模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