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安首條雲軌有望8月開建 雲軌西安地方標準發佈

2018-07-02
西安首條雲軌規劃效果圖。

西安首條雲軌規劃效果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記者7月2日從西安市政府獲悉,西安首條雲軌有望於今年8月開工建設,明年底建成通車。與此同時,西安市亦正式發佈全國首個雲軌系列地方標準,這也意味著該市首條雲軌的建設以及驗收等環節,都將採用「西安標準」。

雲軌造價低、建設快、轉彎半徑小

由於受城市擁堵和空間的限制,近年來很多城市逐漸向空中發展交通,雲軌隨即備受青睞。對於城市而言,雲軌通過單根軌道梁來支撐、穩定和導向,車體騎跨在軌道樑上運行,不單獨佔用路面,是一種物美價廉的新型交通工具。

據介紹,西安首條雲軌將橫穿整個西安高新區,全長16.66km(均為高架線),全程設立車站17座,建設投資約50億元人民幣,設計時速每小時80公里。西安雲軌車站將以高架站為主,站間自動運行,車站定點停車。同時,雲軌還將接駁西安地鐵3號、6號、15號線等軌道交通,連接科技路、西三環、科技八路、西太路等城市主幹道。明年年底通車後,西安老百姓出行將更加便捷。

圖片來源於網絡。

圖片來源於網絡。

對於西安建設雲軌的必要性,西安市質監局標準化處處長關養利此前曾表示,雲軌和地鐵相比至少有三個特點:造價低、建設快、轉彎半徑小。雲軌造價僅為地鐵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運量每小時1.5萬-2萬人,而地鐵每小時運量為3萬人。雲軌是空中走廊,施工速度快,很適合作為地鐵的補充。

據悉,目前內地多個城市都已計劃建設雲軌,寧夏已經有試驗線,比亞迪也在西安建有雲軌生產基地。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近日在西安出席第二屆世界西商大會時亦透露,西安是比亞迪全球戰略佈局中除深圳總部以外產業投資最多的城市,比亞迪目前正在將汽車和軌道研發中心最核心的技術逐步落戶西安,同時亦決心在西安發展空中軌道交通產業,把西安打造成一個軌道上的國際化都市,制定西安軌道標準,填補「一帶一路」軌道交通技術的空白。

雲軌西安標準也可用於其他城市

據了解,由於內地目前關於跨座式單軌交通國家標準較為缺少,體系尚不完善,雲軌因而尚無國家標準可依。但是西安雲軌開建迫在眉睫,雲軌要在西安投入生產,所以就必須要制定西安市地方標準。因此,由西安市質監局立項,西安市軌道辦、市建委、市工信委、市發改委和比亞迪等單位,聯合國內軌道專業設計施工單位共同制定並發佈了雲軌「西安標準」。這將意味著西安首條雲軌不論從建設還是驗收的各個環節,都將必須遵守嚴格的標準,也給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督和驗收提供了相關依據。

西安市相關專家表示,該「標準」不僅體現了中運量跨座式單軌交通系統的安全可靠性、技術先進性、經濟合理性、西安地域特色,同時與現行相關設計標準相協調,填補了中運量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空白,達到全國領先水平。而隨著最近比亞迪與柬埔寨、巴西和菲律賓等國家軌道交通達成合作協議,雲軌亦可通過西安標準帶動產品、服務走出去,最終實現科技成果標準化、標準產業化、產業國際化的終極目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