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遠輝:擬9月初向特首提交土地諮詢宏觀方向

2018-07-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實習記者 嚴杏意)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21日表示,土地供應公眾諮詢未完,不會撰寫中期報告,但9月初會研究就一些宏觀方向,與特首林鄭月娥溝通,以便對方在施政報告中對土地供應問題有所著墨。

「土地大辯論」的公眾諮詢尚餘兩個月便結束,黃遠輝21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9月26日諮詢期完結後,會將數據交給港大分析,小組再撰寫最終報告,希望最快能夠在聖誕節前將報告提交政府,如實反映社會大多數意見。但專責小組不會撰寫中期報告,到9月初小組成員將召開會議,綜合約4個月的公眾諮詢意見,檢視是否能夠就土地供應選項,形成一些比較宏觀和大方向的看法,如果能夠得出較清晰的意見,小組會研究與林鄭月娥溝通,讓對方在施政報告,能就土地供應問題有所著墨。

對於早前林鄭月娥公開表示填海是無可避免的選擇,黃遠輝回應指,特首和政府有一套看法是很自然的事情,加上林鄭月娥以往曾任職發展局局長,自然會熟悉不同的土地供應選項。黃遠輝相信,政府和小組都非常尊重民意,到最後是以社會的大多數意見,作為依歸撰寫報告。

他強調,即使是填海,亦不可能是唯一的解決方案,因為一個選項並不能滿足1,200公頃的土地需要,強調必須多管齊下,指填海需時15至20年,但短缺現時已經出現。

日前有相關報道指,政府內部對公私營合作釋放新界農地已有初步構想,認為私人發展商和公營房屋機構比例「五五分帳」。黃遠輝重申,小組從未討論過細節,他只在落區時聽過相關意見,強調當中涉及很多執行細節,形容是「魔鬼在細節之中」,屆時應交由獨立於政府的架構處理,以釋除公眾對「官商勾結」的疑慮。

比起諮詢初期有人認為香港不存在土地短缺問題,黃遠輝稱現時已得到大部份人認同本港土地短缺,期間看到很多市民認真參與討論及填寫問卷的情況令人感動,亦感受到市民共同解決土地供應問題的決心,令他覺得欣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