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 | 中國電信「智慧雲眼」保城市安全

2018-08-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在此次智慧城市博覽會上,中國電信則以「未來城市,聚數生智」為主題,展示其智慧城市建設取得的眾多成果,其「智慧雲眼」可以保護城市安全運行。

中國電信率先提出建設以「一網、一雲、一平台」為核心的智能信息化基礎設施,即一張城市泛在感知網,一朵城市安全承載雲,和一個「聚數生智」的城市智慧管理平台。並依託該平台構建城市智能應用生態圈,開放部署「政府管理透明高效、城市治理精準精細、惠民服務無處不在、基礎設施集約管控、產業經濟融合創新、城市數據安全防護」六類智慧應用實現政府監管科學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和公共服務高效化。

應對颱風登陸 打造 「水系聯排聯調」

中國電信展館內展示了「感知城市」、「平安城市」、「美麗城市」和「未來城市」四大版塊,包括全國許多的優秀案例,如在杭州,中國電信為政府提供 「最多跑一次」,做到讓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福州,中國電信聯合打造 「水系聯排聯調」,即使面對雙颱風登陸,也能做到實時預警全網視頻聯動,五分鐘快速應急響應;在江西,中國電信的「智慧雲眼」協助着警務工作人員「看得見、看得遠、看得清、看得准」,保障城市安全運行;在深圳,中國電信力建光網城市托舉智慧城市建設,通過數字社會最小網格單元的智慧社區建設,守護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在8月22日,中國電信聯合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共同召開「未來城市,聚數生智——智慧城市與特色小鎮產業生態研討會」。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汪玉凱、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等多位行業專家全方位解讀智慧城市和特色小鎮,共同研討如何為城市、小鎮長效發展帶來新動能。其中,高新民專家在發表主旨演講中提到「智慧城市己經推進了十年,目前進入了以數據驅動的智能化階段,其成功核心要素是統籌物理、社會和網絡三個空間,充分利用物質、人力和信息三種資源,以城市建設運行的數據匯聚生智,驅動城市科學發展。其中一個難點是如何匯聚異構、異主和異地的數據,基本思路不是片面強調統一、集中,而要用互聯網的思維和技術架構才能找到出路。」

對此,中國電信表示,未來將以完善城市感知為基礎,串聯城市每一個細胞單元,對時空大數據進行深度挖掘存儲;以加強建設城市平安工程為關鍵,洞察城市每一次微小變化,維護城市運行安全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以建設美好城市為核心,優化城市每一方水源、土壤、空氣,讓城市更生態,更宜居;以打造未來城市為目標,推動城市每一次智慧化升級,利用「數字孿生城市」技術,使實體城市和數字虛擬城市同生共長、相互映射,實時為政府注智,為城市賦能。

據了解,中國電信與全國31省236個地市政府,已經建立了智慧城市戰略合作。中國電信政企客戶事業部總經理劉穎在講話中表示,在未來,中國電信將擔當起為政府注智,為城市賦能的使命,致力成為「未來城市的運營商,智慧生態的營造者」,築力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更好地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