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制定「虛擬電廠」國際標準

2018-09-21
「能源轉型」高端論壇暨國際標準創新基地授牌儀式現場。

「能源轉型」高端論壇暨國際標準創新基地授牌儀式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為應對全球能源變革而誕生的「虛擬電廠」正在從構想變為現實,國家電網公司21日在京舉辦的「能源轉型」高端論壇暨國際標準創新基地授牌儀式上披露,由其主導發起的兩項「虛擬電廠」標準近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批准立項,成為IEC在虛擬電廠領域立項的首批國際標準。國家電網董事長舒印彪表示,分佈式能源使得並網主體既是發電方、又是用電方,電網運行的複雜性、不確定性顯著增加,「虛擬電廠」將為破解清潔能源消納和綠色能源轉型提供解決方案。

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介紹說,「虛擬電廠」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發電廠,而是相當於一個電力「智能管家」。能在光伏等分佈式能源有間歇性時,通過儲能裝置把它們組織起來,形成穩定、可控的「大電廠」,便於處理與大電網之間的各種關係。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也指出,打造新一代電力系統是能源轉型的基礎保障。過去十年,中國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年均增長44%和191%,遠高於全球平均增速,但風能、太陽能等隨機性、間歇性和波動性特徵,大規模、高比例接入將給電力系統平衡和電網安全運行帶來一系列挑戰。

「虛擬電廠」技術能夠很好的解決當前中國由於分佈式電源和可控負荷發展迅速對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將帶來巨大影響的問題。「虛擬電廠」可以「串聯」起分佈式光伏、儲能設備、蓄熱鍋爐和可控負荷,實現冷、熱、電整體能源供應效益最大化。例如,在繁華的城市樓宇群,「虛擬電廠」可以實時監測中央空調、電動汽車等柔性可控負荷,環境參數以及分佈式能源出力,圍繞用戶和系統需求,自動調節並優化響應質量,減少電源和電網建設的投資。

「虛擬電廠」概念自1997年提出以來,受到了歐洲、北美和澳洲多國廣泛關注。由於其應用前景廣泛,全球都在搶佔先機,爭取戰略主動。2017年10月,國家電網冀北電力公司和中國電科院組成的專家團隊,代表中國向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IEC)提交了「虛擬電廠」《用例》和《架構與功能要求》提案,經過激烈的競爭和淘汰,順利通過了投票,並獲得德、英、法、瑞等成員國的加盟支持,於今年獲批正式立項,也標誌著中國正式主導「虛擬電廠」這一能源轉型熱門領域的國際最高話語權。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