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陸名校吸引台灣學生 台當局卻開罰教育中介

2019-05-11
蔡英文。台灣「中央社」

蔡英文。台灣「中央社」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綜合台媒消息,如今,不少台灣學生想到大陸讀書,市場上由此衍生出了中介商機。但近日,台灣教育主管部門以「違法」為由,將12家為求學大陸提供中介服務的業者移請檢調單位查處。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5月9日報道,對於此次舉動,台當局官員辯稱,從2000年至今,該部門發現類似案例均會移送查處,到目前共移送84家次業者,今年只移送12家,沒有特別多。

報道稱,台灣夏潮聯合會曾因為台灣學生到大陸讀書提供中介服務而被查處。夏潮聯合會執行委員陳福裕表示,關於居中介紹台灣學生到大陸讀書的處罰規定「非常弔詭」。這相當於是說,人可以在路上開車,但政府卻不公佈考駕照辦法,甚至是不讓人考駕照,實在讓人無所適從。回顧過去案例,相關判決書中也曾提到,涉及與兩岸關係的教育政策,因受政治因素影響,限制頗多,這影響了學子受教育權。而教育主管機關的決策,反覆不一,莫衷一是,因此不宜苛責中介機構。

教育界人士指出,大陸知名大學在全球的排名有目共睹,赴陸求學在諸多方面都具有一定吸引力。代辦機構興起是市場現象。台灣未來應朝更加正面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兩岸教育交流。

一位從事兩岸教育人力資源的業內人士受訪認為,台灣當前應該要反向思考。由於少子化,台灣許多大學都關閉了。而大陸的學校又具有同文同種優勢,代辦機構興起是很自然的市場現象。他還說道,2011年開放兩岸教育交流開始,台灣有許多大專院校到大陸招生,交流本是雙向的,那代辦機構招收台灣學生,有何不可?

一位在北京就業的台灣青年指出,蔡英文日前在島內關閉了介紹大陸惠台政策31條的網站,現在又要對代辦機構開刀,針對性十分強,擺明是要平添兩岸交流的成本。他認為,人為的阻撓無法改變大陸發展機會大的事實,願意到大陸求學發展的台灣青年還是會選擇「用腳投票」。

大陸知名大學在全球的排名有目共睹,赴陸求學在諸多方面都具有一定吸引力。代辦機構興起是市場現象。台灣未來應朝更加正面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兩岸教育交流。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